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风沙万里行——记山观高中“最美志愿者教师”朱凤娇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7 点击数:
 

风沙万里的艰辛,无法阻挡她奔赴西北的脚步;背井离乡的孤寂,无法吞噬她倾情讲台的热忱!她就是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两度支教的语文老师——朱凤娇。

“昨日遇知己,今日却别离”; “台上的您像个战士,台下的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大姐”; “朱大姐,语文课是我最喜欢上的课,因为语文课上幽默的语言,深情的朗诵,成了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这些都是朱凤娇老师完成为期一年的延安支教工作、离别延安市第一中学返乡时,孩子们写给朱老师的临别赠言。

 

延安支教的岁月仿佛还在眼前,20188月,朱凤娇老师又积极投身于“万人援疆”行动,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征程。

一、朱老师,您就是个“老油条”

朱凤娇老师刚到伊犁霍城接手高三两个理科班时,便遇到了着实不小的难题:孩子们都偏爱理科,个别男生经常不做语文作业,还扬言“我对语文不感兴趣,因为我在老师眼里从来都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学不学都一样……

朱凤娇老师是一位细心的老师,她从孩子们的话里听出了孩子们在语文学科上积久而成的小委屈!朱老师更是一位富有爱心的老师,她始终坚信:每一位孩子都是一座未知的宝藏,多一点静待花开的耐心,便有可能挖掘孩子身上更多的潜能。

尽管班上小T同学常常以一副理直气壮的姿态掩盖不做作业的心虚,但朱老师始终没有放弃对小T同学的关心与教导。直到有一天,小T同学终于被朱老师的耐心倾听与真诚鼓励打动了,他站起身来向朱老师深深鞠了一躬,郑重地说道:“朱老师,谢谢您!您真的是个‘老油条’!”朱老师愣了一下,笑着说:“小伙子,我可以理解为这是你对我的表扬吗?”“是的,老师!我知道‘老油条’是个贬义词,可是这一刻我特想用在您身上,我语文学习的态度那么恶劣,您还那么一次又一次找我谈话,一次又一次鼓励我,谢谢您没有放弃我!其实我们大家都很喜欢您,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完成语文作业,我也一定会努力学好语文的……

二、朱老师,您给我们跳个舞

新疆的孩子就像是沙漠里未经驯化的骆驼,天性烂漫,腾跃不羁。高考前最后一堂语文课,孩子们都要求朱老师给大家跳个舞。朱老师看着拉上窗帘后黑洞洞的教室以及孩子们明目张胆掏出手机打开照明灯在空中挥舞手臂的架势,便知孩子们对这一刻的到来已是“蓄谋已久”。

朱老师深知高考在即,每分每秒都应该抓紧学习,但她依旧没有简单粗暴地批评孩子。朱老师不善舞,便用几近沙哑的声音给孩子们唱了京剧选段《甘洒热血写春秋》。朱老师唱,孩子们起舞……短短几分钟内,本该严肃的课堂,愣是变成了一个快乐大本营。所有的孩子都沉浸在考前的欢乐中,仿佛早已忘却了高考备战的紧张!

好在朱老师真的是一位很擅长“泼冷水”的“坏老师”。她表演完节目,话锋一转:“孩子们,今天是你们高中的最后一堂语文课,你们让我唱歌我便唱,你们让我跳舞我也跳了!临别前,老师还有两句话相赠:‘泪水和汗水,他们的化学成分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似的,但是前者只能换来他人的同情与怜悯,唯有汗水方能赢得世人的尊重与认可。’第二句话:‘人的一生中,学习的痛苦是短暂的,但学不到的痛苦却是伴随终生的’……”朱老师话音未落,孩子们都陆陆续续默默收起手机,拿出功课复习……

三、老师,你突然变得好严肃

孩子们高考结束,便都放学回家了。得知朱老师等援疆教师要去学校附近的芦草沟考察,住在芦草沟附近的孩子骑了一个多小时的电瓶车赶往芦草沟,就为临别前跟朱老师见一面。

望着碧天里的白云,嗅着芦草沟风中的薰衣草香,朱老师心潮澎湃:真是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壮,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美!有感于新疆地理位置与政治意义的非凡,朱老师情不自禁地叮嘱孩子们:“孩子们,祖国风光无限好,将来你们出息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我们都是中国人。你们一定要铭记,中国——仅此一个,大美新疆永远是咱们大中国的啊!”

孩子们笑着点点头:“老师你突然好严肃哦!不过我们懂你,因为你平时老跟我们讲什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将不国,何以为家’……你看我们记得多牢!”

是啊,国泰方能安民,安民方能乐业,乐业方能强国。朱老师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但我坚信,每一个了解新疆形势、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定能读懂朱老师的家国情怀!

有道是:昔辞延陵邑,风沙万里行。延州又安西,中华桃李情!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