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小语统编教材四五六年级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8-27
 

8月22日,江阴市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四五六年级专题培训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全市各小学骨干教师、江阴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培育站学员以及江阴市第二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费洁和“费洁名师工作室”成员、南闸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陆信主持。

在上午的培训辅导中,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阴市月城实小副校长季勇以题为“守正创新 迎接挑战——统编版教材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的转变”的专题辅导,从宏观视野为学员剖析了统编版教材的编排理念和特点,并指出了新教材对当前课堂教学转变提出的新挑战。无锡市学科带头人、夏港实小副校长蔡海峰以四年级上册新教材为切入点,对教材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给出了教学建议。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阴实验小学副校长吕秋萍聚焦统编版“口语交际”这一教学内容,分析了它的编排特点,提出了教学建议。

下午,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阴实验小学语文教导龚文娟,无锡市名教师、江阴实验小学语文教导潘雅频分别对五、六年级的新教材进行了教材分析,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教学建议。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澄江中心小学副校长王晖从阅读教学入手,阐述了阅读教学要素的关联、层递和落实问题。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晨光实小副校长梁昌辉的讲座《整体把握,拾级而上:统编版习作编排特点与教学建议》,再一次把话题聚焦在难度较大的习作问题上。

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室副主任夏江萍进行了活动总结。她指出,本次培训信心量大,内容丰富,参训人员要好好消化吸收,并在本校做好辐射培训。夏江萍强调,新教材是机遇,也是挑战,她鼓励大家刻苦钻研教材,加强校本研修,提升业务能力,以更加稳健的姿态站稳小学语文课堂。

本次活动以本市小学语文领域专家讲座为主。据悉,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各年段的新教材培训,并通过课堂教学的呈现方式,为一线教师提供更直观的教学参考,切实提高全市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能力。(南闸中心小学 陆信)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