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体艺研训
情系中美 乐无国界
发布时间:2019-08-08
 

2019年江苏省暑期音乐教师引智培训(江阴班)简讯
 
           【热情的开班典礼】

炎热酷暑中,为期12天的“2019年江苏省暑期音乐教师引智培训(江阴班)722日正式开班,并于82日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是由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下文,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一个省级培训活动,全市28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了培训。

22日上午九点整,江苏省暑期音乐教师引智培训(江阴班)开班典礼在教师发展中心201教室隆重举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全体学员们欢快热情唱响《Sunny day》,她们用这别样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Smith Becky(美国)老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副主任、朱华琴音乐研训员主持了开班典礼,体艺研训室支玖红主任参加了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她代表教师发展中心和学员们Smith Becky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江城子、景圣宇两位帅气小伙任此次培训班全程翻译。长山中心小学谢凤燕老师代表全体学员感谢教师发展中心为大家创造如此珍贵的培训机会,并承诺继续发扬江阴音乐教师队伍的优良作风,认真参训,积极参与,展示风格。
            【开启中美音乐之旅】

开班典礼一结束,Miss Smith马上带学员们进入她奇妙有趣音乐世界:每个人席地而坐,先从好玩的音乐游戏开始,跟音乐传球,分组边走动边进行若干声部的卡农游戏,看似简单的活动却是层层递进,需要开动脑筋与同伴相互协作的。Miss Smith还展示了一个绘本故事:

The seasons of arnold’s apple tree by gall gibbons》,故事讲述的是苹果树四季的生长变化,Miss Smith根据每幅图片编出一首旋律相同,歌词微调的童谣歌曲,她边唱边演,简直太可爱啦!正像Miss Smith跟我们介绍美国国歌,其中有一句歌词唱到美国是自由的民族,她们平时的教材可以用国家发的教材,更可以自己创编教材,挑选并开发使用喜欢的内容,自由但绝对不是散漫,她会制定一些课堂常规,比如手势0代表没有声音,手势1代表轻轻的,手势2代表正常音量,手势3代表更热烈,手势4代表可以欢呼,向我们详细解释了“CHAMPS”各字母代表的意思即上课规矩,还教唱了一首班歌All I really need is a song in my heart》,以后的每次上课都要先唱这首歌哦!
   
短短一天学习,各位学员已经喜欢上这位白皮肤蓝眼睛的大朋友了,之后的学习每天都精彩纷呈,不论是歌曲《music
 rules song》的学唱,还是随歌曲《Bee Bee Bumblebee》进行唱游体验;不论是进行《Head and shoulders》的即兴创编,还是用卡农的方式律动表演《Ding Dong》;不论是紧张刺激的音乐游戏《Chicken in the Fencepost》或《AQua Qua game》,还是Christmas圣诞主题……每天都让我们透彻的体验,尽情的欢笑,时间不知不觉中从身边溜过,一周转瞬即逝,我们从对美国的语言、音乐教材、人文习俗等各方面的陌生到逐渐了解,感谢Miss Smith带给我们全新的认知和多角度的思维。
           【体悟中美音乐文化】
    第二周,正当三伏天,气温日趋升高,但炎炎夏日丝毫阻挡不了学员们学习的热情,音乐研训员朱华琴老师更是全程陪同并积极参与,令人感动。本周的学习内容分回顾提升、教授知新两部分,其中还安排了两次有关中国的主题。

Miss Smith的课堂每天都会有一部分时间用来回顾上周的歌曲、游戏、音乐活动,在熟悉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她总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再比如一个游戏的开展,每个学员永远都是主体,永远都是主角,加上Miss Smith总能把游戏步骤讲解、演示得非常清晰,所以课堂一定是忙而不乱、秩序井然的,参与实践之后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到底怎样的设计和安排,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到底怎样的体验和感知,才能最大程度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到底怎样的操作和实践,才能有更有效的达成度?

除了复习提升,这周Miss Smith继续为我们注入新的内容:有游戏歌曲《Who took the cookie song》,学员们马上想到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中国游戏萝卜蹲;有以Mcdonald'sKFCPizza组成的歌曲,如此美味的歌曲,听着唱着莫名感觉肚子饿起来;有音阶大家庭故事,她每次讲一到两个音符的故事,那幽默夸张的表情别提有多引人入胜,那曲折离奇的情节别提有多妙趣横生;有两人一组用神奇的小棒自由拼搭节奏型,学员们玩得不亦乐乎;有好多充满爱和希望的音乐故事短片欣赏,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力量;还有热闹的圣诞节介绍、搞怪的万圣节派对、全国人都参加的情人节……我们不仅常常收到Becky准备的精美礼物,更收获了丰富的音乐知识和快乐的心情,与Miss Smith的感情也日益加深啦!

而中国主题则是学员们大显身手的内容了,第一次中国主题是民族和地区介绍的展示活动,Miss Smith抽签把学员们分成四个小组,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工合作,来看看她们的精彩瞬间吧——

通过丝绸之路开场的小组主要介绍新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热闹的歌声和舞蹈中,还将新疆的美食带来了现场,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第二组的小伙伴通过加入声势律动,完美演绎活泼欢快的江淮地区民歌,还演奏了马头琴,真是多才多艺啊!介绍神秘西南地区的小组则从无辣不欢的四川讲起,还有古老的藏族,美丽的傣族和热情的彝族,她们将歌曲与舞蹈结合,活力十足的表演让人难以忘怀!最后还有介绍吴侬软语的江南地区的小组,评弹、锡剧、方言,各地珍品及特产,都让人回味无穷!Miss Smith也被我们感染到了,跟着我们跳呀唱呀……

第二次中国主题是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学员们分别介绍中秋节、端午节以及春节,这些重要的节日,怎能少的了音乐和美食呢?你瞧!介绍中秋节的时候小伙伴们带来了中秋代表食品月饼,还亲手制作了具有江阴特色中秋早餐:红糖芋头团圆汤,学员们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水调歌头》,向Becky老师表达我们的美好祝福!介绍端午节的小伙伴们详细演示和讲解粽子、艾叶香包和咸鸭蛋的制作方法,有关端午节的民间故事,还请Becky老师品尝了各种口味的粽子,让浓浓的祝福把你我黏在一起!接下来的小组介绍农历新年即春节,小伙伴们精心准备,为大家展示了传统新年的活动:贴对联、写福字、赠红包、燃鞭炮、看春晚等,还手把手教Becky老师包饺子,其乐融融,吃着亲手包的饺子真是喜滋滋乐开怀啊……音乐是共同的语言,美食是交流的媒介,Becky老师也给我们带来了爆米花,大家跟着欢快的爆米花音乐,品尝美食,分享着彼此快乐的心情,通过音乐和美食,我们和Becky老师的情谊日益加深。
             【深情的结业典礼】

时光飞逝,两周的培训已临近尾声,82日下午,《Sunny day》的歌声又一次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201教室响起,江苏省暑期音乐教师引智培训(江阴班)的小伙伴们结业啦,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金中南、体艺研训室主任支玖红、体艺研训室副主任、音乐研训员朱华琴参加结业典礼。金中南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他感谢Becky老师辛勤的付出,接着他对全体学员提出希望,希望接下来要认真吸收消化并做好辐射,最后热情邀请Becky老师要多来中国,常来江阴,祝愿学员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灿烂的笑容取迎接新学期。薛静娴代表学员们发言,全体学员用一首《感恩的心》表达对Miss Smith 的喜爱和留恋之情,跟Becky老师一起度过这个夏天,将是我们一辈子铭记的难忘时光!歌声也唱出了学员们在一起愉快相处两周以来彼此间深厚的友情。最后学员们给Miss Smith送上小礼物,和Miss Smith用中英文深情合唱《友谊地久天长》,Miss Smith和小伙伴们都热泪盈眶,感谢她这么多天的精彩培训,让我们每一个人的祝福伴随她身边,愿中美情谊永长存……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始终秉承着追求更好教育的过程的工作目标。创造各种机会与平台,建设本市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该项引智培训就是本着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力,在培训管理处与体艺研训室通力合作下为全市音乐教师引进的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引智培训项目,学员们经过这几天的培训,发出了共同的心声: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学以致用,中西贯通,做一个善于思考,不断创新,为学生终身享受音乐而奠基,孩子们最喜欢的音乐老师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