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乡村小语骨干培育站:聚焦统编习作单元研究——江阴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培育站举行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2
 

 

 

为加强教师对统编版教材的单元意识,构建语文能力目标序列,努力体现训练的系统性,突出语言文字的综合运用。1010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乡村小学语文骨干培育站全体成员开展了统编版课堂研讨活动。活动有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全程主持。锡师附小副校长、培育站导师特级教师张明霞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四位学员对统编版第十一册第五单元的《盼》进行同课异构。本单元是习作单元,以“以立意为宗,不以能文为本”的主旨,落实两个语文要素,即“围绕中心来写的”和“从不同方面选材表达中心”。四位老师在深入解读文本,选择不同教学内容,目标清晰明确,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师生对话积极开放,理解、感悟、批注、比较、辩论、质疑等各种教学方法和活动实践,让课堂上迸发着思维的火花。如,江新芳老师设计选材大辩论教学环节,在思辨中让学生明白选材要准确、合适、典型。沈枞枞老师设计的“画心情图”环节,在理解中让学生感受心情变化,去体会语言的表达。四位老师都聚焦“围绕中心,选择合适材料”的能力发展,使课堂教学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评课环节,张明霞老师对四位老师的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设计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誉,并对统编版习作单元的教学提出了五个“轻与重”:轻阅读,重表达;轻字词记忆理解,重字词积累表达;轻句子理解,重句子表达方式运用;轻段落理解,重构段方式学习;轻篇章理解,重写作方法学习。

 

一天活动满满当当。活动总结时,费洁老师强调,要与教材进行深度对话,加强教材单元意识,探讨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有效性。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