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无锡市小学数学优秀课评比活动在实验小学举行
 
发布人:系统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走过了春的温暖,拥过了夏的热情,岂能错过秋的浪漫?20191113日、14日,浪漫的日子携手浪漫的数学学习。为期两天的无锡市小学数学学科(第一学段)优秀课评比活动在江阴市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江阴市实验小学承办。来自无锡、江阴、宜兴共十三位教师同台竞技,展现精彩课堂和扎实技艺。各市(县)、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以及无锡市各校的骨干教师六百余人,在江阴实小教育集团的臻美礼堂浪漫相约,美好遇见,共同观摩此次评比活动。

各位参赛教师以精妙的教学设计、精彩的教学方法、精湛的教学艺术、精准的课堂评价,引导第一学段儿童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共同经历数学探究与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促进儿童自然形成数学核心素养,诠释着让儿童与数学浪漫相遇,让各种数学学习的美好油然而生。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课都有可圈可点处,或诙谐幽默,或巧妙启发,或童真童趣……奏响一首美美与共的协奏曲。 

本次赛课活动在惠山天一钱烁老师的《认识米》一课中拉开序幕,运用一根“新奇”的教鞭自然引入,展现了美美与共之“新”;经开华庄的陆芳芳老师和梁溪南长的李雪娇老师,对《认识厘米》同课异构,均体现了从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出发,体现了美美与共之“实”;江阴实小耿香玲老师的《角的初步认识》,巧妙融合了数学绘本,创编了“线兄弟手拉手”的故事,呈现出美美与共之“趣” 江阴长泾的张烨栋老师和锡山张泾的杜丽娜老师,对《认识周长》进行了不同的诠释,时而激情澎拜,时而深度探究,凸现了美美与共之“活”;宜兴实小的汤婷烨老师的《平移和旋转》一课中结合双11分快递的机器人引入格子图,丰富学生对平移内涵的认识。 宜兴和桥的谈晨媛老师的《认识线段》课中使用的自制教具,沟通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实现了美美与共之“深”;滨湖育英的姚金娟老师和梁溪连元的赵浩洁老师都给大家展示了《认识时分》一课。 姚老师给学生提供一个修复钟面的任务,巧妙地去认识钟面,认识时分。赵老师通过设计参观学校的大情境,逐层认识时分知识。锡师附小朱若瑜老师的《24时记时法》,结合熟悉的学校作息时间表设疑,引发学生思考。三位老师均能沟通生活,联系数学,显现出美美与共之“联” 新吴新洲的王怡老师带来了《间隔排列》,细心的王老师穿戴了符合课题的、有规律的着装,匠心独具。江阴英桥的李静老师的《平行四边形的认识》巩固深化概念部分,用闯关模式串联,每个环节精心设计,运用变式,注重对比,均透现了美美与共之“细”。

本次无锡市优质课评比活动既为参赛老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其他老师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13节课就是13个精彩课例,13节灵动课堂,不同课程内容相同的儿童教学理念,相同课程内容不同精彩演绎。 一段段精巧的设计、一个个精心的提问、一句句精妙的点拨,各美其美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上流淌出来;方法与思想的融合、深入与浅出的和谐、模糊到清晰地建构,一次次在教学现场达成教学共识的最优化。

课虽尽而意无穷,赛虽止而思未尽。江阴小学数学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反思自身课堂和教学行为,理解儿童本身,理解知识本质,向着明亮那方坚定前行。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