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长寿实小“米娃”农学院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长寿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江阴市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暨“美丽乡村,田间课堂”江阴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基地)命名仪式在长寿实验小学米娃农学院校外实践基地——雪峰农业合作社雪峰农场隆重举行。市文明办、关工委、市教育局、周庄镇关工委、社会事业局相关领导以及江阴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基地)负责人,全市中、小学德育分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无锡教育电视台、江阴电视台等媒体参与了活动报道。

  

  

 活动伊始,长寿实验小学的小米娃们在雪峰农场进行劳动实践活动现场展示。“研究坊”的小米娃们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农具的发展、农作物种类、农业的发展、粮食危机及大型新型现代农具;“巧手坊”的小米娃们利用五谷杂粮、稻草稻秆进行手工贴画、编织;“美食坊”的小米娃们做饭团、搓团圆、摇面、拌面、做南瓜饼、榨玉米汁……米娃们娴熟的技艺、独特的创意、精彩的讲解,获得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随后,与会的上百名领导老师观摩了长寿实验小学米娃农学院“田间课堂”。无论是《称重课》还是《丈量课》,都将劳动教育与数学、综合实践课程进行整合,把学生带入了一个课内向课外延伸、小教材向大教材拓展的全新的学习过程。

  

  

  

“田间课堂”结束后,江阴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基地)命名仪式正式开始。长寿实验小学戴刘平校长致欢迎词,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该校江阴市品格提升工程、无锡市小学特色文化项目——米娃农学院行动计划的相关做法,提出了“沐浴阳光、走向田野,倾听生命拔节声音”的劳动育人美好愿景。江阴市教育局王健副局长宣布《第四批劳动实践基地授牌决定》,市关工委主任孙福康与雪峰农场董事长程雪峰为长寿实验小学米娃农学院劳动实践基地揭牌。市、局领导为华西现代农业园、璜土村、美天奶业等11个江阴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基地)授牌。江阴市雪峰农场董事长程雪峰发表表态性讲话,表示以后要一如既往地利用农场优势,为全市学生的农业实践体验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长寿实验小学五年级黄俊泽同学代表米娃们发言,和大家分享了参加米娃农学院行动计划以后自己获得的成长体验。最后,市关工委主任孙福康讲话,对长寿实验小学米娃农学院的师生们的精彩展示给予充分的肯定,对米娃农学院依托小小农场,建成了大大的劳动实践课堂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授牌的单位继续在劳动教育这一块领域不断努力,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创出我们江阴的特色和品牌。

本次活动是对长寿实验小学劳动教育和品格提升工程的一次全面检阅和总结梳理,更是一次不断深化大教育观念、革新育人方式的全面实践。

据了解,“米娃农学院”,是长寿实验小学从2018年6月开始,与雪峰农业合作社、周庄成教中心共同创建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该校定期在“米娃农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带给学生走进田野、亲近自然的丰富体验,让孩子们在劳动实践教育中不断获得成长,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也成为“米娃”们成长路上永远珍藏的记忆。

如今,该校已经把“米娃农学院”打造成为江阴市级品格提升工程。通过“米娃农学院”建设,充分开发农业合作社的教育功能,从德育品牌建设、少先队的活动阵地建设、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国家课程的落实等多个方面展开,充分让这个农业基地的育人功能等多方满彰显出其越来越多的优势,在学校内的建设农学研究院和农学院文化长廊建设,结合平时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形成立体化的育人框架。

(报道:李丽  审核:史静忠)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