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送培下乡”,助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人:江阴市长泾第二中学 作者:长泾二中     发布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文件精神,发挥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实施乡村教师助力工程,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核心素养指向下的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114日,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的首站“送培下乡”活动在江阴市长泾第二中学隆重举行。来自江阴多所农村中小学,二百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长泾第二中学赵建新校长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送教下乡活动”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周逸君院长阐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鼓励无锡、江阴两地以及城乡青年教师要加强学科研讨交流,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蒋志远主任在讲话中客观地分析了乡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送培下乡”活动在专家引领这一方面对于江阴农村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活动一:精彩纷呈的同课异构。

无锡市江南中学、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无锡市湖滨中学等三所学校的8位优秀教师,与江阴市长泾第二中学的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上课老师,不同的教学思路,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课堂生成,各显神通,各展风采。同课异构活动让大家领略了上课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智慧,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活动二:如切如磋的评课议课。

在各学科的项目专家的主持下,评课议课活动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等6门学科、6个场地进行。大家围绕上课内容,真诚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既肯定了上课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之举,也就一些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一起探究对策与方法。活动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研讨氛围,使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也为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活动三:指点迷津的专家讲座。

本次活动得到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作为协办单位来自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八位项目专家,围绕“基于学科质量提升的学习方式转变”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经验,提供给一线老师更多具体可操作的指导性建议,同时也帮助广大乡村教师解决了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和疑难点。

名师启迪深化理念,送培下乡助力成长。由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策划组织的“送培下乡”活动,聚焦新课改,架起了城市教育与乡村教育互相沟通的桥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送培下乡”活动,必将引发乡村教师心灵深处的律动,并产生恒久的回应;必将成为乡村中学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的一剂催化剂,为新课改带来勃勃生机。相信,随着这项活动经常开展和不断完善,将有力地推进无锡基础教育向纵横拓展,日渐形成城市辐射、城乡携手、优势互补、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可喜局面。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