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小学武术教学研讨活动在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隆重召开
 
发布人: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 来源: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     作者:汪燕芬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为弘扬国粹,推动学校武术教育教学,让小学生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26-28日,江苏省小学武术教学研讨活动在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承办。来自各市(县)体育教研员、各武术特色学校的领导和教师、部分特级教师和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以及数名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小学武术课程建设与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为主题,活动内容包含“武术课堂教学与武术技能展示”“武术大课间与社团活动展示”“武术课程建设讲座与武术教学实践培训”。 26日中午,来自全省各大市层层选拔的60位选手和200多名观摩人员陆续报到。

下午举行了选手会议、评委会议,然后开展了“新时空•名师课堂”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有: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孟文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周兵教授,江苏省教育学会潘绍伟教授,中国武术科学学会陈晓莺教授,全国学校武术联盟秘书处李守培教授,武术国家级裁判张宗豪教授、万瑜教授,南京大学体育部谢坚教授,江苏师范朱永光教授,南通大学刘军博士等高校专家。活动研讨的主要内容以弘扬武技、武礼、武德的武术课堂教学为主,强调武术教育的价值与意义,它为我们亲近传统,将中华优秀传统融入学生的心灵提供一个抓手。

27日,各项活动有序展开。上午8:00-9:00进行了专题培训,中国武术科学学会陈晓莺教授向与会老师现场传授武术操及传统的五禽戏,激发大家习武强身的兴趣,鼓励大家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要让武术进课堂,代代传承。9:00 “武林大会”开始!每个市4名教师选手组成一个代表队,举行了紧张的现场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比赛,并选派一名代表登台演讲教学设计思路。“少年拳”“组合拳”“快乐武术”“武术游戏”等等,一个个课题演讲得绘声绘色,武术进课堂的热情弥散在会场的每一个角落!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澄江中心小学师生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文艺与武术相融合的视听盛宴“澄心翰文,传武留灯”。以“灯”为线索串起了学校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分“点灯”“亮灯”“传灯”三个篇章展开,展示了学校书法、二胡、武术等课程与文化特色,真可谓百年老校风雨兼程,学校特色百花齐放。孟文砚教授、王国强院长作重要讲话,肯定以往的研究成果,指明今后前进的方向。澄江中心小学时敏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文化建设及各项特色活动。开幕式后来自全省不同市区的各代表队进行了集体与个人技能展示,先由每个市选派的4名教师集体展示武术操,再由其中一位进行武术自选技能展示,真可谓各路武林高手聚集澄江大舞台,华山论剑难分高下!

28日上午,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进行了大课间与特色活动展示,

大课间是以武术和轮滑元素进行展开,学生分两拨入场,一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伴随着欢快而有节奏的音乐,迈着矫健的步伐,有序地进入场地;另一部分学生穿着轮滑鞋,像踩着风火轮一般在轮滑道上驰骋。整齐的武术动作,响亮的口令,尽显武术韵味。简易版PVC管武术棍在学生手里上下舞动,一个个自制的双节棍在孩子手中虎虎生风,一件件自制而有效的武术器材,为校园增添活力与激情。

全校小朋友英姿飒爽、武术动作齐整有力,他们喊出了响亮的习武心声:“文以载道、武以铸魂、澄心翰文、一身正气!”赢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接着,由来自不同市区的15位参赛老师进行了精彩的武术课堂教学展示, 5片场地同时进行。15节课每一节都非常精彩,各具特色。针对小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设计,趣味十足,深受孩子们喜爱。如江阴市张春芳教师在《基本步行——马步弓步组合》课中,老师语言生动,带领学生从准备活动开始,积极参与到学练中,合理开发利用凳子,将步型与凳子完美整合,合理安排内容,规范动作规范,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下午,由来自不同市区的45位参赛老师进行了片段课教学展示,让学生在20分钟内学会并能展示一项武术技能或套路、武术小游戏、武术活动。马步冲拳、弓步推掌、劈掌对练、后蹬推桩┄┄整个操场霎时成了武术大世界!“少林武当、峨眉昆仑”“自古英雄,出自少年”这一幕幕仿佛把人带进了金庸的武侠世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弘扬武术国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武术进课堂!本次大会圆满完成了任务,于28日傍晚顺利闭幕。

 

 

  

  

  

  

  

  

  

  

  (宣传员  汪燕芬)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