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择高而立  向宽而行 ——我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期)第二次活动之成果班
发布时间:2019-11-25
 

1121日,江阴市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期)第二次培训活动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90余位教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上午的活动主要围绕“新媒体技术成果制作”展开。夏港实小教科室主任徐燕作了《教科研中的美篇制作》讲座,她结合自己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的“用美篇表述学生学习成果”的操作方式,给参训学员介绍了美篇的制作、分享及用美篇实现育人功能的策略。市发展中心吴小峰老师从教科研对新媒体技术的实际需求出发,利用集体讲座、个体操作和个别辅导的方式,带领学员们学习了调查问卷工具(问卷星),网上视频获取工具(360边播边录系统、硕鼠网站下载)和视频编辑工具(PPT制作视频、电子相册、格式工厂、快剪辑、爱美刻……),为学员们的教科研成果表达及资源获取提供了更多的载体和途径。

下午的活动以“寻找美的表达”为中心展开。夏港实小副校长蔡海峰借助《叙事思维:打开教科研的一扇窗户》主题讲座,以“说事”与“说理”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导师主讲、学员分享的形式,为学员们深度解析了当下的热门教科研表达方式——案例叙事。讲座的第一环节以“故事——故事的形式——故事的功能——教育故事的意义”为线索展开,明晰了撰写教育故事的内在价值:体现教育思想、教育智慧、教育情怀。第二环节蔡校长借助文本事例与现实事例引导学员们从身边的小事入手,深挖事件背后的问题及问题生成的价值,让学员们欣赏到了小事点后面的大世界,为学员们关注身边小事、探寻教育价值打开了一扇窗户。最后一个环节以“讲好自己的故事”为培训活动的目标,蔡校长从规范表达、读者意识和向美而行三个层次分析了教育叙事追求的表达旨趣:经历事件过程,讲述有生活的故事;经历情感体验,讲述有温度的故事;经历思维提升,讲述有品质的故事。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充实、主题突出,学员们在学习、研讨、实践中获得了实质性提高,为各校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供稿: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  丁晓华)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