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市音乐教师锡剧二胡课型教学大比武精彩纷呈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数:
 

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翘首以盼的“江阴市中小学锡剧、二胡课型教学大比武”活动于1113日拉开帷幕。历时3天的赛事中,别样的呈现方式,丰富的教学活动,独特的音乐旋律,吸引了很多音乐学科与非音乐学科老师前来观摩欣赏学习。

此次比赛,选手均由全市六个片区经过选拔推荐而来,分别有小学低、中、高和初中四个学段。既有音乐骨干教师带头参赛,也有稚嫩的新教师亮相;既有编写的地方锡剧实验教材选教,也有锡剧传承经典选段选学;既有唱腔课,还有演奏课,欣赏课。每个老师都集思广益,精心准备。大家深入挖掘教材内涵,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引导学生,打造了具有活力的锡剧二胡课堂。

在课堂呈现中,擅长琵琶的老师巧妙运用琵琶自弹自唱吸引孩子的兴趣,并为孩子们锡剧演唱伴奏,比用钢琴等西洋乐器更增添了婉转柔美的韵腔;擅长二胡的老师,通过二胡的示范演奏巧设教法;精于声势律动,以及打击乐器的老师则运用拍、击、敲、捻等各种方法,引导学生参与音乐实践,学生们活学活用,兴趣高涨,反应积极,充分体现了我市“三力”课堂的生动活力。

评委评价说,开设小锡班学校的参赛选手,范唱的气场不输锡剧名角。有的根据唱段扮上了锡剧角色,引学生投入到唱段的情景中;有的则运用方言来问好、叙述、对话,唤醒孩子们对家乡母语的喜爱之情;有的则根据所教内容加入了折扇、丝帕等学法设计,一招一式别有趣味。通过一节节独特的精彩课堂呈现,学生们既有对学习内容传统文化的了解、又有对人物角色性格特征的感悟,学生领略到了传统锡剧、二胡的经典之美,增强了对家乡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文化自信。

在全国具有影响的江阴市“锡剧进校园”工程已经有10年,“二胡进校园”也已经6年。经过每年市教育系统锡剧二胡课型评比的推进,教师更加投入,学生更加灵动,也培养出了成千上万的能够听懂乡音乡情、看懂锡韵琴音的传承人。目前已有50多名优秀学生苗子分别入选江苏省戏曲学校、上海市音乐学院昆曲系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知名院校和艺术团体专业学习培养。

 

  

  

  

  

  

 

(体艺研训室供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