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探究教科研表达新方式——我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期)第二次活动之后备班
发布时间:2019-11-25
 

1121日,江阴市第三期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二次培训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行。

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吴小峰老师作了《新媒体技术成果制作指导》的专题讲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具体典型的案例,为学员讲解了美篇的制作、问卷星的使用、视频的下载与制作等新技术,并让学员进行相关的实操练习,吴老师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耐心细致,具体高效。新媒体的成果制作,为学员拓宽了教科研成果表达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让学员们有了新的关于研究的视角和情怀。

下午,夏港实验小学副校长蔡海峰,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案例叙事》的讲座。蔡校长从自己的教育故事出发,娓娓道来,启发学员们“关注自己和他人对故事或事情的遇见与表述”“关注教育叙事背后的价值”“带着价值思维诗意地过好教育生活”,并从叙事学的角度,结合江苏省教海探航的优秀文章作为案例,引导学员们注重“读者意识”,写好自己的教育叙事。学员们纷纷认为,蔡校长的讲座理论联系实践、生动直观、深入浅出,听了豁然明朗,受益匪浅。

培训结束后,吴小峰老师布置大家尝试用课件、美篇、微视频等新媒体的形式,来讲述自己教育生涯中的一个故事或者一件事情,希望通过教育叙事的撰写,引导学员们把思维触角伸向教育生活的深层,使看似平淡的日常教育生活显现出不平凡的教育意义。

                (供稿: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  吴长海)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