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阴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座谈会在南菁高中召开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2019122日,江阴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座谈会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召开,会议邀请我市劳动教育的牵头学校——南菁高中、长泾高中、成化高中、江阴二中、璜土中学、敔山湾实验学校、璜塘实验小学、大桥中心小学等校领导出席。会议主题为全市中小学如何扎实有效推进劳动教育。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健到会听取了各校劳动教育工作汇报并作点评指导。

  

  

 

王健副局长首先传达了1126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肯定了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所承载的重大意义。接着,南菁高中从五个方面系统汇报了南菁劳动教育的阶段性成果:(1)常态化,凸显全面实施;(2)活动化,突出兴趣培养;(3)课程化,立足学科融合;(4)系统化,指向科创审美;(5)品质化,达成五育并举。来自江阴二中、璜土中学、敔山湾实验学校、璜塘实小、大桥中心小学的领导们随后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江阴二中的“生活美学”、璜土中学的“田园大学堂”、敔山湾实验学校的“生态教育”、璜塘实小的“农耕与二十四节气”、大桥中心小学的“匠心筑梦”都十分生动地诠释了劳动教育的当代理解。

 

  

江阴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汤永锋就“当前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需要把握的方向”进行了概括总结。他提出,首先,劳动教育要有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从横向来看,学校应该打破时空界限,注重劳动教育资源的开发。从纵向来看,学校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符合其心理发展特征及水平的劳动教育课程设计。其次,劳动教育应该注重学科融合和特色课程开发,凸显学校育人特质。再者,劳动教育要实现制度化的常态实施,渗透在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的方方面面。

  

 

座谈会最后,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健厘清了当前关于劳动教育的两个思想误区,并提出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三种推进方式。王健副局长认为当前关于劳动教育要明确两个思想认识。第一,要破除消极负面的思想,不能把劳动教育异化为惩罚手段,要明白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是以科技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都能为学校的劳动教育所用。作为家长,要舍得让孩子劳动;作为学校,要舍得在劳动教育上花时间。第二,学校的主要阵地是劳动教育而非劳动。一方面,学校教育要围绕育人目标,将劳动教育与其它四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实现以劳养德、以劳增智、以劳塑体、以劳育美;另一方面,学校的劳动教育要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不能做简单的加法,要利用劳动教育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王健副局长还提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推进方式可以从区域推进、整体推进和项目推进三方面统筹协调。区域推进的方式是以初高中的专业师资力量弥补小学专业师资力量缺乏的短板;建立区域内部的劳动教育课程库、资源库、专家库。整体推进要致力于实现劳动教育的两个贯通,即大、中、小各个学段的贯通,家庭、学校、社会的贯通。项目推进要把课题研究、课程基地建设、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作为主要抓手。

  

本次会议让我们认识到: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应有的新气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强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必须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实现知行合一。南菁高中将继续本着用高品质的劳动教育服务师生生命幸福的理念,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审美教育、科技教育等相互结合融通,创建系统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劳动教育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