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我市高中名师工作站学员赴苏州大学研修
发布时间:2019-12-19
 

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和苏州大学共同举办的“江阴市高中语文、数学、英语名师工作站培训”活动于1212日至13日在苏州大学举行,全市高中语文、数学、英语名师工作站部分学员和相关研训员50余人参加。苏州大学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课程安排。

12日,全体学员赴苏州市黄埭中学进行课堂观摩学习。黄埭中学数学教研组长胡祥老师为我市学员展示了一堂概念新授课《平面向量的坐标表示》。胡祥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全新的教学理念,让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在课堂中得到充分落实。课后,苏州教科院原院长祁建新站在“大观念、大课程、大单元”教学理念的高度,从“新授课应注重知识的生成过程”入手,通过课堂教学片段的点评阐述了如何让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听评课活动结束后,江阴学员分年级与黄埭中学的教师进行了交互沙龙,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探讨,深入交流。

1213日,苏州大学邀请祁建新老师为学员作“三体现·三研究·三创造——基于文化观视角的数学教育的追求”的学术讲座。

祁老师以他自己的教育和研究经历为主线,阐述了其基于文化观的教育思想,尤其是他诠释的“三体现”“三研究”和“三创造”的理念,更是让我市学员深受启发。祁老师报告中表述的“三体现”是指体现数学的精神性、体现数学的思维性、体现数学的艺术性;“三研究”是指研究课标和教材、研究专家对“教材”的内容、观点和思想的理解是什么、以及对教材的自我认识和研究;“三创造”首先是指教学中,教师要把握时机,展现数学家的思维过程(创造过程)让学生感受、亲历数学家真实的思维过程,看到数学家当初是如何进行分析,归纳,抽象,论证的,是如何进行判断、绕过障碍、走向成功的。这是培养学生数学能力、数学品质并结合教材的朴素而又科学的方法;其次是指教学中,教师让学生展现自己的原思维过程;第三是在教学中,真实展现教师自己的思维过程,尤其要真实展现教师的错误的思维或无效的思维过程,并让学生评价错误的原因、无效的原因,引出问题:如何避免这样的错误思维或无效思维、如何提高思维的有效性。

在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对祁老师语重心长的勉励“在工作中应始终做到坚持和研究即坚持正确的实践研究方向并通过自己的研究在继承与创新的道路上形成教学风格”感同身受,表示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要更好地研究自己、研究学生、研究学科思想,坚持学习研修,坚持教育科研,坚持实践,坚持创新。

  

  

  

(高中教育研训室供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