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异构复构皆融和,语文无处不风景——江阴市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共同体、实小集团语文联合教研暨何琼名师工作室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给生命以云巅纵目的高度,给生命以沧海翱翔的广度,给生命以叩问灵魂的深度,给生命以温暖心灵的温度,这是坚定执着的实小人对教育的不懈追求。

为放大江阴实小教育优质资源,为提高课堂教学改革共同体的教研水平,江阴市教育集团举行了集团校之间的同课异构、复构活动。此次活动以“融和”为主题,以统编版教材为载体,分年段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研究活动。

11月20日,来自实小、大桥、城南、虹桥等校的语文老师汇聚一堂,共同参加江阴市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共同体、实小集团语文联合教研暨何琼名师工作室活动。本次活动在实小教科室费杏英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大桥中心的周斌老师和实小的徐洁老师分别执教统编版六上文言文《书戴嵩画牛》,两位语文老师“同课异构”大放异彩,成为这个冬天实小最“硬核”的风景。

虹桥小学的张红霞副校长对两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学习文言文一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两位老师都注重教给学生朗读、理解古文的方法;二是要增强读写意识和语言积累意识,两位老师都在感悟大意的同时,不忘进行语言训练,积累语言。

潘雅频教导首先肯定了周斌老师课上得扎实。作为一个工作才两年的老师,周老师不仅能准确把握文言文教学的要求,而且兼顾了本单元的语言要素——体会艺术之美。

费杏英老师认为徐老师本节课成功之处在于: 1. 语文要素真正落地生根。2. 学生的言语能力得以生长。3.渗透文言文学习方法的指导。徐老师的课体现了“学本课堂”的理念,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各组风采

在接下来的两周里,各年级都开展了生动扎实的联合教研复构活动,以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五年级《山居秋暝》

大桥马琴老师根据诗歌的空灵意境,同学生一起发现唐诗的音韵美,探寻王维“诗中有画”的创作风格,体会王维对安宁、淳朴、自由生活的向往。

实小孟丽老师则在与学生反复诵读中运用联想和想象,欣赏了晚秋山林的美好景色,感受了诗歌清新秀丽高洁的意境;并在理解诗歌意境的基础上进行写作训练,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审美能力。

四年级《礼物》

四年级联合教研的教学内容为绘本《礼物》。大桥小学的冷凌元老师的课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注重对文本的挖掘,注重对知识的实际运用,整堂课活泼、流畅。实小徐扬老师的课,在教好文本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对文本的整体感悟,整堂课沉稳、扎实。

 

三年级《掌声》

三年级大桥的承莺老师和实小的顾佳老师同课复构了25课《掌声》。两个老师都落实单元语文要素:默读课文,学会揣测英子内心的活动,并且学习了用第一人称讲述课文。

 

二年级《雾在哪里》

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教材更具开放性。二年级隆老师和杨老师的同课复构《雾在哪里》,为我们研读统编版二下第七单元的教材特点打开了一扇门。她们执教的课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她们的共同点是都能从文本出发,以人为本,随文识字,在读中识字、理解、仿说和仿写,扎实而有效。

 

一年级《雪地里的小画家》

一年级承担同课复构任务的是大桥小学的刘悦恒和实小的王英。两位年轻老师一起设计教学过程。刘老师先进行了两轮试上,高翠萍、夏云炜老师对课堂教学板块和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指导,其他老师也在细节上对刘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英老师吸收建议,再次试上有了很大的飞跃。之后,大桥的三位老师和王英老师第三次试上,终于完美地演绎了这堂课。所有老师也真切体会到“参与的同时也在提升”。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本次联合教研活动,合共同体、工作室之力,集众多教师之智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