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发展中心:“把课题做得如此精彩、如此好玩,实属不易!”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1212日下午,在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艺体研训室副主任朱华琴和江苏省特级教师蒋一禾老师共同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锡剧教育创造性转化的研究》课题结题鉴定会上,专家组成员、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对课题5年来的研究与实践和与众不同的现场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项‘货真价实’的课题,课题组成员真才实干,把课题做得如此精彩,如此‘好玩’,实属不易,且课题成果丰硕,课题受益群体广,社会反响出众,极具推广价值。”

本次结题汇报,课题组打破了常规的汇报形式,采用了锡剧微课、演唱创编教材和主题汇报的结合。首先,由在“锡剧课型”大比武活动中获奖的选手何健老师执教锡剧微课《锡韵》,何老师采用传统锡剧曲调《紫竹调》与《一字诗》创造性结合创编,充分体现出通过创造性转化的锡剧教育更易为学生所接受和传承的课程开发研究。锡剧教材的创编是本课题实施过程中的一大亮点,课题组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别创编了适合小学、初中、高中学段锡剧进校园使用教材各两套。

紧接着,课题组成员与朱华琴名师工作室成员一起,用联唱形式展示了部分锡剧教材曲目。这些曲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便于传唱,使学生在传承锡剧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深受师生喜爱。

汇报的第三项内容是课题主持人朱华琴老师进行课题实施情况的详细汇报。她紧紧围绕“锡剧教育创造性转化的路径选择、课程设置内容、实施方法”三大块核心内容,具体阐述了课题实施的过程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专家组成员、无锡教科院黄树生博士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在实践研究和探索中付出的努力,勉励大家继续努力,结出更多的硕果。他深有感触地认为,锡剧课题的开展,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实施地方戏曲振兴计划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远在结题鉴定会议上强调,教科研工作是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非常重要的推手,期望教师发展中心成员能在市级区域内起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教科研工作。

 

  

  

  

  

                                             (撰稿:薛静娴、谢凤燕   审核:朱华琴)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