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教科研队伍素养提升在行动 ——江阴市中短线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系列培训报道(六)
发布时间:2019-12-19
 

20191212日,江阴市第三期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与江阴市教师专项十佳课题成果发布会、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成果鉴定活动相结合,为学员提供了更加具有张力的研修现场。

2019年江阴市教师专项十佳课题成果推广活动上午在江阴市实验小学臻美礼堂举行。江阴市实验小学校长何琼的致辞从“坚守”“落实”“转化”三个方面诗意地阐述了教科研对学校的重要意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晓峰为江阴市十佳课题获奖者颁奖,并高度评价深厚而广泛的群众性课题研究撑起了江阴教科研的高地,结合鲜活的案例,指出江阴教科研的蓬勃发展源于科研扎根于课堂、扎根于教育一线、扎根于学生、扎根于教学中的研究特点,鼓励老师们以最美的姿态行走在科研之路上。

成果发布会主要包括三个版块:成果讲述、课题进课堂、管理经验交流。顾山中学蔡晓琴、实验小学张斌、桐岐中心小学殷心芳老师围绕研究概述和主要成果展开,条理分明,重点突出,体现出一线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张斌老师执教的《认识几分之一》生动体现了课题研究主张与研究成果的转化。江阴市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王瑶洁从“凝聚——来自团队的力量”“实践——探寻研究的乐趣”“升华——来自成果的激励”三方面介绍了实小在整合学校规划课题与教师专项课题中扎实细致又富有创新的举措。从整体来看,2019年教师专项课题的优秀成果更加关注学生的学、更加凸显理念的更新对实践的影响。

下午,江阴市第三期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学员观摩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吴小峰老师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普教立项课题《高中生物遗传学核心概念的学习进阶研究》的结题鉴定活动。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博士黄树生、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授梅金生、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生物教研员崔敏霞等对课题进行鉴定。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远、副主任顾晓峰出席本次活动。蒋主任在致辞中,欢迎莅临专家指导教科研工作,并表示教科研工作是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非常重要的推手,同时高度评价了市教科室组织的各类教科研培训活动。 

课题主持人吴小峰老师从“课题研究的概述:聚焦认识”、“课题研究的进展:聚焦重点”和“课题研究的反思:聚焦问题”三个方面作研究报告。课题组通过研究深化了课堂教学研讨,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和推进了区域联动交流,很好体现了课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领导致辞——课题组汇报——专家组提问——课题组回应——专家组宣布鉴定结果”让研修班学员明晰了课题结题鉴定流程。

专家组对课题进行高度评价,一致同意结题,并建议课题组成员能进行延续性推进,通过研究引领江阴教育提升新高度。

通过此次研修班活动,全体学员再次深刻体会到教科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也再次明确“教研科研,本就没有门派之争,本应整合归一”的价值取向。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