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英语课堂大比武  各显神通展风采——记2019年江阴市“三力”课堂华士片英语教学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9-12-02
 

秋风起,风微凉,草木黄,秋日胜春朝。11月14日华士实验中学成功举办了江阴市“三力”课堂华士片英语教学大比武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抓“课堂教学目标的叙写”、“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流程的优化”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测”四个着力点,实现“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课堂样态,实现高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江阴各片级比赛要求均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教育研训室教研员屈红钊老师亲手制定,江阴市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华士实验中学总务主任赵明老师担任本次比赛活动负责人,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蔡林老师担任学术秘书,他们与周庄、华士、新桥、陆桥、长寿、华西六所中学的6位英语教研组长一起担任比赛评委。华士片六所中学在10月第一轮全员教师大比武中胜出的八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本次比赛设立AB两组,同时进行,教研组长不参与本校选手评分,学术秘书全面负责。赛前各评委仔细研读了教学文本《英语阅读精选》第一辑中的“It's mum's birthday tomorrow!”,再次了解了核心素养背景下阅读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以及江阴市“三力”课堂评价标准,以确保赛中每个评委均能科学把握,公平打分。

赛前,八位参赛选手在了解核心素养背景下阅读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前提下都认真进行了文本解读(What HowWhy)、文本分析、教学设计、设计意图、板书设计等具体环节,他们会同本校老师多次磨课、改课,力求精益求精,上出最美的英语阅读课!赛中,八位参赛选手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倾囊相授,“十八般武艺”争相竟艳,个个毫不相让,场面精彩纷呈;他们巧妙的设计、精美的课件、清晰的思维导图、文本的深挖、互动的课堂等让评委和听课老师们大呼过瘾,感觉受益匪浅!其中来自华西实验学校的徐敏芝老师身怀六甲,依然亲自开车前往赛区、沉着参赛。这种敢打敢拼、献身教育的专业精神更是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与会老师!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华士实验中学的谭红娟老师和华西实验学校的徐敏芝老师一举夺魁,取得了本次片大比武一等奖并将于12月参加第三轮的江阴市大比武决赛!赛后,参赛老师进一步分析上课得失、归纳整理、及时撰写教学反思并将其与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全部打包发给学术秘书,最后交教研员归档。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提高了整个比赛活动的有效性,也确保了老师们学有所得,取长补短,各有所获!

通过本次片大比武,评委及听课老师纷纷坦言:老师们对课外阅读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进步,整体水平也明显高于以往对阅读教学的认知。老师们在文本解读(What HowWhy)、文本分析、教学设计、设计意图、思维导图、板书设计等环节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参加骨干培训班的老师更是“水涨船高”,因为站立的高度决定了文本设计的高度。他们在课堂上不仅能体现出新课程理念核心素养,轻而易举地read the lines,更能read between the lines,read beyond the lines。这是最难能可贵、令人欣慰的!

比武展风采,努力共成长。比武让我们查漏补缺;比武让我们知难而进;比武更让我们懂得“强中更有强中手”道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竞技他人,超越自己,成就美好的教育人生。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只要每个老师怀揣“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拿出“大象也能跳街舞”的勇气和魄力,不断改进,坚持学习,就能实现伟大教育的梦想,实现伟大教育的复兴!

                                                (文:龚正红 图:杨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