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桥中心小学:追寻红色记忆 弘扬好人精神
 
发布人: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 作者:吴迅兮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数:
 

近日,新桥中心小学开展了“身边好人寻访”活动,活动中该校五1中队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弘扬好人精神”身边好人寻访主题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曾参加援越抗美的革命前辈刘祖明同志。刘祖明同志出生于1945年,1965年9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6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援越抗美战争,获得过“五好战士”荣誉称号。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伴随着《好人就在身边》这首悠扬的乐曲,刘老在德育处刘丽丹老师的陪同下踏进了五1中队教室,47名队员全体起立,掌声雷动,集体向这位老人致敬。

五1中队中队长丁璟瑶和副中队长金果代表全体队员为援越抗美英雄系上了红领巾,献上了鲜花。

五1中队辅导员吴迅兮老师向全体队员简要介绍了这位战斗英雄的资料。

刘老考虑到孩子们大多都是新市民子女,全程特意使用了普通话讲述了他的红色故事。从援越抗美战争的历史背景,到所在部队的参战经历,再到战斗英雄的牺牲过程,刘老在长达40分钟的讲述过程中,思维清晰、坐姿挺拔、声音洪亮、精神矍铄。他那生动形象的战斗故事仿佛把同学们带到了当年那场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斗争中,大家都被老人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

刘老在讲述故事时动情地说:“我们再冷也不怕,再热也不怕,蚊虫也不怕,敌人更不怕,我们流血也要坚守岗位!”老人的话如同重锤,字字句句都敲击在每个学生的心上。

面对刘爷爷精彩的讲述,47名队员挺身端坐,神情肃穆,不时发出惊叹声。在对老人的经历既崇拜又感动的同时,队员们也因身边有如此英勇的爷爷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故事讲述结束,刘老还向孩子们展示了他留存多年的宝贝,有机枪子弹、纪念证书、勋章、老照片……这些宝贝不仅深含纪念意义,更是他作为中国军人的骄傲印证。

当刘老穿上戴有多枚勋章的衣服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好奇地围在刘老身边问长问短,刘老也耐心地给孩子们一一解答,教室里暖意浓浓。

活动最后,辅导员吴老师进行了深情总结:“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虽然我们不能成为一名英雄,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好人。好人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我们只有传承中华美德,以身边好人为榜样,加入爱的行列,用自己的言行去谱写道德的礼赞,才能书写出更加动人、更加温暖,无愧于新时代的华章。”

活动接近尾声了,师生们都舍不得刘爷爷离开,热情邀请老前辈一起合影留念。孩子们还争先恐后地上前与刘爷爷握手,而刘老也以他最崇高的礼节向孩子们敬礼!

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表示:决心要牢记党的历史,向革命英雄学习,学好文化,学做好人,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

此次活动旨在让队员们持之以恒地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同时也是希望通过丰富的学习和体验活动,深化少先队员对好人精神的理解和践行。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