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解读儿童的秘密——记江阴市首届教科研读书会第三次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1213日,“解读儿童的秘密:江阴市教科研读书会思辨性阅读活动”在晨光实验小学举行。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上午,市教科研读书会的成员们共同分享由马克思·范梅南、巴斯·莱维林合著的《儿童的秘密》阅读收获,探究秘密在儿童内心世界的宝贵价值。

在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吴小峰老师引领下,老师们由暑期打卡阅读走向今天的思辨性阅读。首先,陶蓉、孙存云和薛丹华三位老师分别从结构化、关键词和主题式的角度分别概述《儿童的秘密》一书的内容之美。接着,教科研读书会各小组成员轮流登场,结合“儿童的秘密是什么”、“秘密对儿童有什么用”、“秘密形成的相关条件与关系”,用诵读、分享的方式阐述章节的精彩内容。老师们分别从秘密的社会学价值、品读题记的秘密、关注儿童因秘密在精神生活中的发展等话题切入交流。大家在解读秘密的中观视角外,还将生活与阅读相互观照,深刻理解用生活经验梳理儿童隐私的教育意义、搭建属于儿童的秘密空间、带着善意对待儿童的秘密等内容。

下午,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作了题为《视点、视向与视界:教育现象学方法的解析》的主题讲座。他以《儿童的秘密》这本书作为契入点,从“研究视点:界定儿童的秘密”、“研究视向:获取‘秘密’的方式”、“研究视界:扩展‘秘密’的‘语境’”、“研究结论:形成‘系统化’的表述”和“研究特质:现象学研究的启示”五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并总结出确定“视点”、形成“视向”、扩展“视界”和自然显示的教育现象学研究方法。讲座中,彭副会长不仅讲述了许多生动形象的案例与“故事”,更让与会教师从中领悟了一种解读教育研究细节与教育研究的范式,学会了一种视角独特的思维方式。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主任许建国在总结中强调了彭副会长阐述的“爱和关心”“希望和信任”“责任感”、“让真理在日常生活的关联世界中自然显现”的研究观点。他鼓励与会教师努力探寻“从现象走到现象学”、“从阅读走到研究式的阅读”、“从有意思走到有意义”以及“从想当然走到理所当然”的路径,成长自己,成就学生。

 

  

  

 

(教育科研室供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