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初级中学:共赏课程之美 共研课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7
 

冬日暖阳,杏坛芬芳。12月6日上午,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面向全市举行“课程视域下的三力课堂”公开教学展示活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教育研训室陈利主任带领十多位初中教研员来校指导。学校还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冀小婷教授作英语阅读教学讲座、邀请到天津市北辰区普育学校田蓉老师上英语阅读教学示范课。全市各初中学校以及无锡、靖江等地区的各友好学校均派老师来校观摩。另外还有225位家长代表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公开教学活动以“融合素养·师生成长”为主题,共展示8节基础课、16节必修拓展课、2节选修课、1节社团课、1节综合课程、2节主题班队会,合计30节课,涵盖了三个维度(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综合型课程)、五大领域(思想与品德、数学与科学、语言与文化、艺术与人文、体育与健康)的课程。

 

 

 

  

江阴初级中学的“合·成”课程旨在整合资源、融合要素、适合师生、构建让每个人都能成长、成才、成功的学校课程体系。实践中,学校通过建立并完善指向育人目标、核心素养的多维课程结构,以课题研究、课堂改革、课程开发、教师指导、学生活动等多种课程实施途径,采用综合化、差异化、多元化、信息化、可持续化的课程评价方法,精准高效地实施国家课程,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求。

此次课程展示,基础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学好基础知识、灵活思维的能力;拓展课程注重应用基础知识、实践操作的能力;综合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自主活动的能力。在评课过程中,外校听课的同行听课老师被深深触动,给予课堂教学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课堂教学设计精彩、形式新颖、体现出思维的逻辑性。听课老师还认为,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优良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理念很好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

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深深明白:课程不是锦上添花,是雪中送炭,课程的行动深度和广度决定一所学校的内涵和质量,没有课程的行动不会带来学校系统而深刻的变革。教育一直在创新,教学始终在求变,我们全体教师能做的就是温柔而坚定地保持理想的学习状态:学校有激情、教师有热情、学生有心情。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