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全市教师专项“十佳课题”成果推广活动在实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8
 

1212日,江阴市2019年度教师专项“十佳课题”成果推广活动在江阴市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张慧老师主持,分领导致词、十佳课题成果展示、课题进课堂、学校专项课题管理经验介绍等几个环节。

领导致词环节,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晓峰,对江阴市教科室的工作及骨干研修班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点赞了教科室为培训学员精心设计的课程、围绕主题深入开展的活动。同时也对江阴教育科研工作者们10多年来寻找真问题,进行真研究,扎根一线的“真实的行走姿态”给予了高度评价。江阴市实验小学校长何琼,结合新时代学校教育的特点,提出教育必须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她强调学校需要教科研为教育深度改革把脉,为突破教育的局限性和盲目性,创造性地实施研究。她希望全体教科研工作者能坚守教育一线、研究一线,脚踏实地,实践积累,在教育教学的真事、小事中进行反思与提炼,寻找教育的真谛。

活动中,学员聆听了三位十佳课题主持人的精彩报告。江阴市顾山中学蔡晓琴老师,解读了她的课题《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提问能力的策略研究》,本课题围绕“学生提问”这个核心概念展开,着力于学生主动思维、有序思维、深度思维上的发展。江阴市实验小学张斌老师围绕课题《小学高年段数与代数游戏化教学的实践研究》呈现研究成果,他以“工具开发”为主线,强调通过游戏化的活动、思维化的工具,促进学生情智的发展。江阴市桐岐中心小学的殷心芳老师借助《三年级数学“错题本”有效开发利用的实践研究》向学员们展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草根化科研实践之路,体现了活动方案背后的问题解决意识。此外,江阴市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王瑶洁,还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项课题管理经验讲座》,为学员们管理各校教师专项课题提供了先进样态。

 活动结束阶段,张慧老师结合推广人成果的特征,围绕“我们怎样评价与吸收他人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她阐述:共性角度分析,本次推广的课题关注学生的学,表现在学生提问和错生成;突显理念的更新,表现在跨界学习和课程游戏化。从微观的差异来看,表现在蔡晓琴老师关注了学生的学习策略,张斌老师关注了学习工具的开发,殷心芳老师关注了活动方案的呈现。张慧老师教导学员们要以“解决问题的意识”组织课题研究,要从“有没有试图解决的问题”“试图解决的问题有没有必要性”“试图解决的问题通过我们的研究有没有解决”等角度入手,实施切合实际的真研究。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果丰盈。相信此次学习能给学员们很大启示,让学员们明确科研的方向,踩准科研的步子,生成科研的动力,为学员们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打了下良好基础。

                                                                                                                  (供稿: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  丁晓华)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