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市新增三所省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大力推动科技教育,为新时代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奠定人才基础。近日,江阴市周庄中学获评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江阴市利港实验小学获评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

市周庄中学对科技教育高度重视。学校在获得无锡市科技特色学校、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无锡市“蘑菇云”青少年科学院、江苏省科技教育学会五星级会员单位等荣誉称号基础上,再接再厉,注重课堂知识和动手实践相结合,将科技创新纳入课程体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活动能力。学校升级改造“科创空间”,建成了3D打印室、软陶制作室和STEM实验室。每个实验室布有满足需求的网络信息点,建有移动教学系统和无线传屏系统,不断更新和添置创客科技器材。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依托“省微科技课程基地”,以“回归生活、注重实践、彰显个性”为特色目标,基于“小切口、低成本、易开发、有价值”的实践特征,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转变育人模式,促进校园文化的创新性。

学校坚持课程开发带动环境建设的原则,3D建模、科创、人工智能实验室、化学魔法室、物理可视化实验室、无人机实训室、创意工作坊、科技长廊等一大批新型场馆投入使用。随着环保局监测站落户基地、学生自建的校园景点二维码导览系统启用,无处不在的科技元素彰显科技氛围,营造完整校园微科技场。

学校先后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学校、无锡市创客实验学校、无锡市校园物联网感知教育基地,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创新教育摇篮奖、无锡市智慧校园先进学校等多个荣誉称号。

 

  

 

市利港实验小学坚持和美教学理念,坚持将科技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办学落脚点。多年来,“科技之光”少年科学院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省市多项青少年科技竞赛中都能看到利小学子努力拼搏的身影。

利小科技教育主题丰富,课程多元,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无锡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科技教育团队注重多方借力,与利港街道团委、妇联携手,在街道“妇儿之家”开辟周末科普阵地;联合利港街道龙港、西安、黄丹社区携手成立了“陆新丽科普教育工作室”、“长江大保护志愿队”,为学生科学实践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将在工厂一线的操作技术人员请进队伍为学生发明创新做技术指导,联合江阴海关检验检疫实验室,为学生的实验检测、显微观测作保障。利港实小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正带领一群乡村儿童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努力前行。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从而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教育技术室供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