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北京—江阴”青少年科技工作交流会在华士实验中学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 作者:谢飞     发布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110号下午,由中国少年科学院北京地区组委会组织的北京市部分科技创新教育名校教师团队一行18人,莅临华士实验中学考察和交流科技教育。团队由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专家、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领衔,同行成员分别来自北京中学、北京四中、北京市三十五中、北京市史家小学等十余所北京市中小学校。华士实验中学姜滇校长、分管科技工作副校长陆丰、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庞永清、特级教师常建强以及全体科技教师负责接待工作。

下午2:00,在学校丰华楼底楼报告厅,学校科技组肖建玉老师为来宾们展示了一节《科技小发明我能行》公开课,肖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引导学生认识小科技发明的特点和方法,学生当堂产生了数十个有新意的发明创意。课余,两地科技教师们就学校《数学发明法》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

随后,来宾们走进学校青少年STEM创客中心,依次参观了发明创造工作室、科技体验馆、低碳体验馆、3D打印工作室、软陶工作室等馆室,学校青少年科学院部分小院士介绍了今年参加的省创新大赛发明作品,如“高层楼房智能采光反射装置”、“智慧公路”、“新型LED路锥”、“LED红外感应地毯”等,来宾们饶有兴致地与小创客们展开了对话,对作品中展现的真知灼见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创客中心的部分项目,如师生自制的太阳能帆船、太阳能小车、太阳能两栖车、太阳能滑翔车等海陆空系列竞赛模型,以及软陶馆的大量师生创意作品,也都引起了来宾们的浓厚兴趣。此外,来宾们还参观了学校科技陈列室、专利墙、智慧农植园等场地。

参观结束后,来宾们齐聚学校丰华楼三楼会议室观看学校宣传片,直观地了解华士实验中学近年来在课堂改革、德育创新、特色打造等方面开展的教改之路。随后,庞永清副校长向来宾们作了题为《用科技之光照亮青少年未来》的专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制度先行、管理有方;师资充足、梯队合理;课程驱动、特色鲜明;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区域领航、交流频繁;成果丰硕、品牌彰显”六大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在打造科技特色教育品牌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特级教师常建强紧接着又为大家作了《依托“数学发明法”思维工具,实现学生创新梦想》的科技讲座,在讲座中,常老师结合实例,生动介绍了“数学发明法”校本课程的工具开发、体系建构、课程实施、学习评价等内容。讲座结束后,两地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北京教师对该校科技教育方面的管理制度以及教师在科技教育中的创造性工作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特级教师周又红将她的参观感受凝练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数幻化”和“借力、借风、借鉴、借光”等关键词,高度赞同我校作为一所农村初中,在科技教育领域所走出的创新之路。交流结束后,两地科技工作者一起合影留念。

多年来,华士实验中学扎根农村,坚持以“低成本创造发明”为核心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在关注社会、投身实践中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走出了一条符合苏南地区农村初中特点的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前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视察我校后曾表示,“华士实验中学的科技教育,可以作为全国中小学校的一个样板。”作为全国首批25所之一、江苏省唯一的“全国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江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单位,以及无锡市唯一一所“科技创新教育名师工作室”挂牌单位,该校还积极承担责任,在承办活动、推广经验等方面,努力发挥辐射作用,助力多所学校在专利申请、创新大赛等方面取得佳绩。今后,学校将再接再厉、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科技教育名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文:谢飞/ 图:杨东、姚卫华、谢飞)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