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立足实验研究,探索教学创新
发布时间:2020-01-03
 

立足实验研究,探索教学创新

——江阴市初中物理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活动在青阳中学举行

         暮冬时节,银杏金黄。1213日上午,来自全江阴各初级中学的物理教研组长及“第一批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在青阳中学进行了实验专题培训。江阴市初中研训室孙春成老师介绍了青阳中学近几年在学科建设、课程基地建设、实验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青阳中学姚惠民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作了“让研究成为教师的一种工作方式”的专题讲座。他以我校物理组的成长为例强调了学科组规划和建设的重要性。我校在优质学科组的打造上不遗余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老师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并通过听评课、听讲座、撰写心得等方式真正提升教学能力。在学生培养方面,我校通过大数据分析、校本课程开发、优秀社团打造等方式切实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随后张平昭主任向各位老师汇报了我校省物理、化学拓展性实验课程基地近几年取得的成果。他从课程基地建设理念、硬件软件建设、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等方面谈了两个课程基地对教师能力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校科技品牌打造作出的突出贡献。在两个课程基地的支撑下,我校连续获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省特色科学工作室、省实验教具创新比赛、省实验操作比赛二等奖等好成绩。

         在省级实验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与全体老师交流了在实验操作、实验创新等方面的感受。戴元峰老师首先介绍了省实验操作与技能大赛的比赛流程,分析了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实验技能一定是在平时的操作中训练出来的,只有老师自己多做实验才能命制出优秀的实验试题。徐凌峰老师结合自己在实验创新方面的做法和参赛心得,向各位老师展示了实验教具改进的几种途径,并介绍了新兴技术在实验方面的应用。

         培训结束后,各位老师参观了我校省化学和物理拓展性实验课程基地,并在物理课程基地亲自动手操作各种趣味实验,体会物理知识在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应用。本次培训组织形式新颖生动、活动过程紧凑高效,活动效果启发性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收获颇丰,通过对实验的深度研究,有利于加快初中物理课堂转型,探索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切实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