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打卡不一样的教科研读书会——记江阴市首届教科研读书会系列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0-01-23
 

120日,江阴市首届教科研读书会第四次活动在市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

在教科室张慧老师组织下,与会老师继续围绕马克思·范梅南、巴斯·莱维林合著的《儿童的秘密》开展主题性阅读分享,大家用不一样的解读、不一样的答案、不一样的方式,尝试靠近儿童和读懂儿童。

第一组老师用一场游戏作为解读开场白,为活动揭开了热闹的序幕。接着,教科研读书会各小组成员轮流登场,或以电影,或以漫画,或以小品,或以游戏,或理性,或生动,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呈现了阅读分享的精彩。情境表演、案例讲述和故事续编展现了老师们主题阅读的成果,在解读儿童秘密的同时,将生活与阅读相互观照,深刻理解用生活经验梳理儿童秘密的教育意义。

接着读书会成员们赶赴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参观江阴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科长张涛结合办案过程中许多发人深省的案例,为大家作了题为《未成年人犯罪及受侵害情况报告》的生动报告。读书会成员们通过听讲,了解了市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青少年关注和保护的意识,感受到了家校监管教育与儿童秘密保守之间微妙的平衡,扩展了老师们解读教育研究细节与教育研究的思维方式。

在活动总结中,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张慧老师鼓励读书会成员们继续将儿童作为第一研究对象,继续努力探寻阅读的有效路径,找到专业学习的起点,了解教学现象学研究范式,体验思辨性的阅读方法。

  

  

  

  

(教育科研室供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