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开展线上教研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5
 

开学延期这段时间,我市各幼儿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专业不停学,教研不延期”,精心组织教师有效利用时间潜心研究,把握专业素养提升的契机。各幼儿园根据学前研训室发布的《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幼儿园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教师线上研修工作,通过有组织有准备的活动,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审视园本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丰富生命教育、自然教育、生活教育内容,思考如何让孩子在更适宜的课程中习得面对未来的能力。

结合园所文化,各幼儿园纷纷制定了有效的线上教研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研修框架、研讨主题、研讨进程,预约了上线时间,细化了分段分层、小组加大组等对话形式,借助微信工作群、钉钉APP、学习强国会议等多种在线方式,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教研活动,活动信息通过业务园长工作群分享,丰富了市级的线上研修资源库。值得注意的是,小荧星、虹园、霞客星光等民办幼儿园也积极参与,将线上教研活动落到了实处,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从研讨实录可见,各园均从实际出发,结合现有资源,以问题汇总、调查统计等方式切入,细致审议课程内容,深入解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链接科学、健康、社会领域发展可能,加强对儿童经验的识别,回应儿童的真实体验和发展需要。线上教研活动依托新的研讨路径,把思考引向更深处,有效地为疫情之下做好有准备的教师储备能量。疫情之下的停课,没有阻挡教师对教研的追求,在幼儿园管理者的带领下,责任赋能,群策群力,在专业发展路上且思且行。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