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特殊战争里的特种兵——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防疫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6
 

2020年的寒假,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来势汹汹。国家教育部要求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同时要求“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根据学生的特殊性,积极行动,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老师们自愿报名,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面向特殊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些老师戏称自己为志愿兵,并给自己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特殊战争里的特种兵。

一、让我轻轻地告诉你——防疫知识宣传兵在行动

特殊学生由于生理缺陷,带来了很多异于常人的特殊性,他们有的心理脆弱、生性胆小,有的因耳聋而难以接收外界的信息,有的因智力发展迟缓而不理解相关信息。针对这些特殊性,学校防疫知识宣传组的教师志愿兵们及时搜集和自制了有关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的儿歌、故事、动画等(同步推出手语版儿歌、故事、动画等),通过浅显易懂、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大力宣传,告诉特殊学生什么是新冠肺炎、如何正确面对和科学防治。同时做好了学生的心理疏导,告诉孩子们当下发生了什么,应该如何应对;告诉孩子们面对疫情不害怕,莫慌张,勇敢的小手拉大手,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争做抗疫小英雄。

 二、最牵挂的你——学生信息摸排兵在行动

疫情面前,在家的孩子们成了老师们最牵挂的人。他们感知懵懂能不能安心居家?他们置身市外是不是安然无恙?每一项都成了志愿老师的牵挂。学校学生信息排查组的教师志愿兵们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校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居家健康和活动出入情况,做好详细的统计,按时上报。尤其是针对外地返澄和滞留外地的学生,学校逐一安排了结对志愿者老师,线上下发“居家隔离告家长书”,告知隔离有关事项,表态隔离空间不隔离学校的爱,并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情况跟踪,传递关爱。

三、还有什么可以送给你——停课不停学(训)线上教学兵在行动

开学延期,特殊学生停课在家的学习成了问题。停课当然不停学,停课肯定不停训,我们思考的就是:还有什么可以送给你?为了全力保障延期开学这一段时间里特殊学生在家生活、学习和康复的需求,学校停课不停学(训)线上教学组的教师志愿兵们针对特殊学生的特殊需要,科学计划,周密安排,通过人人通、微信群等平台每天给学生家长发布学习内容,让孩子在家长的帮助指导下学习,通过视频、照片进行学习成果反馈,老师进行即时性评价,送上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宅家三宝”,让特殊学生也能“停课不停学(训)”,宅家照样学(练)。

第一宝:送知识——教你爱学习。学习包含文化知识学习和劳动技能学习。特殊学生的个体差异大,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提供了难易程度不等的文化知识学习内容供选择学习;特殊学生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帮助他们学会生活自理、立足社会,劳动技能的学习是重中之重,志愿者们提出了每日完成一项家务劳动的要求。

  

第二宝:送健康——教你勤锻炼。锻炼包含康复训练和体育运动。特殊学生的特殊体质需要经常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如语言康复训练、小肌肉运动康复训练等,志愿者们及时推荐相关的康复训练操作知识手册和视频;关注全体学生每日的体育运动,结合学校大课间活动时的“小苹果”韵律操音乐进行居家体育运动锻炼,增强体质。

第三宝:送雅致——教你扬特长。特长包含艺术熏陶和兴趣培养。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特殊学生的潜能开发,开设了乐器、舞蹈、绘画、手工、书法、电脑等课程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和兴趣培养。停课在家,这方面的“学”也不能停,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孩子们亦能通过乐器演奏、手语歌、书画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特殊的战争赋予了特殊教育的志愿兵们特别的使命和任务,勇于担当,积极前行,众志成城,确保全胜,这是特种兵们的责任担当和目标所向。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地方各级的精准指挥,这场特殊的战争终将取得伟大的胜利,衷心希望我们的特殊小士兵早日回到校园,重编阵营!

供稿:江阴市特教中心校 谈一宇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