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敔山湾实验幼儿园:基于“教师发展需要”的线上教研
 
发布人:敔山湾实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0-02-23 点击数:
 

2020年初,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病毒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在“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工”的大背景下,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幼儿园在思考:学校在这场防疫、抗疫中,到底能做些什么?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要有好的学校,先要有好的老师。”防疫期间,学校管理除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外,还积极尝试“互联网+”背景下的线上教研,把培养教师作为重要项目。借鉴浸润式持续性教研模式,利用多媒体手段,开展网络学习与研修,把疫情造成的停课,变成教师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的好机会。这是目前可以做、应该做,也是必须要做的事。

1. 网络学习与研讨的教研探索

根据课程推进的需要,每周向教师推送优质网络学习内容两次,教师弹性安排时间进行学习、记录、打卡。学而思,思而用。围绕网络学习内容,每周两次安排骨干教师轮流担任“研讨主持人”组织大教研群活动。每次,教师们利用音频与文字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完成第一环节的分享活动;结合学习内容,融合工作场景,积极进行脑力碰撞,各抒己见,将平时的困惑与所学的内容进行结合,找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完成第二环节的分享活动。每轮研讨结束后,及时公布每位教师发言数,并安排年轻教师对研讨内容进行整理。

借助网络学习平台,调动教师参与交流的积极性,采用合理的策略,努力保证研讨的质量。力争将教师所学的间接经验转变成直接经验,尝试理论落地,不断反思并学以致用,

2. 摘抄学习与研讨的教研探索

根据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每周安排教师摘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重要内容,在微信小程序上学习打卡并互阅。教师静心摘抄内容,圈出了重点、画出了要点、品味出了字里行间带来的方向指引。通过自学,教师梳理并清晰了教育观念,努力从儿童的视角与立场出发看待他们的学习与发展。

思想指导行为。围绕活动案例,结合理论学习,回顾教学现场,分析研判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采用研习小组聚焦问题的方式,引领教师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儿童观、教育观,夯实教师的理论基础。

3.“生活即教育”的课程研讨探索

生活即教育,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这次疫情给社会、家庭带来了什么?对孩子有哪些方面的影响?能否提取社会生活中的关键信息,作为“线上家访”的交谈话题,能否让孩子的学习有更加广阔的视野,能否指导家长进行正确的教养方式,能否作为开学初课程设置的依据……?带着这些思考,敔山实幼采用层级、包干的研讨模式,确保研讨能够层层落实并且不走样。

园部组织教研组围绕“生活即教育”这一核心理念进行了商讨,双方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做法,并提供话题思路、实施策略。具体而清晰的研讨路径,不光提高了教研组的研究能力,也给接下来各小组的深入探讨提供了方法上的“拐杖”;教研组明确任务后,各研习小组围绕核心理念开展研讨,园长、副园长参与各小组进行旁听,必要时进行点拨;最后各班组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方向、设计方案,形成文案后交园部审核其科学性与可行性。线上教研工作的实施,更加关注能力的建设,努力做到任务有布置、有落实、有监督、有反馈。

非常时期,敔山湾实验幼儿园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同时,也将不负韶华,抓住疫情带来的挑战与变化,立足学校的发展,围绕教师的成长需要,积极探索线上有效教研,走共同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