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青春抗“疫” “团”结一心——江阴一中团委在行动
 
发布人: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作者:缪佳颖     发布时间:2020-02-22 点击数:
 

“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唐•郑锡《日中有王子赋》。

面对疫情攻坚战,江阴一中励实青年们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No.1 四方镇城郭,奋起战疫情

----疫情电话采访录(节选)

采访者:缪佳颖 被访者:江阴市云亭村委副书记邬鹏君

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产生后,您多出了哪些工作呢?

邬:多出的工作挺多的。比如说对这个病毒的宣传工作啊,还有对外来人口的排查工作,举个例子啊,一个自然村,有多少外来人口,要排查哪些留在这儿了,那些回去过年了。还有在主要路口设置卡口,封掉支路,然后在卡口排查,等等。

缪:病毒发生后,村里人们的生活是如何的?

邬:现在大多数店都关门了,就剩了超市,但也限制了营业时间。对于那些居家隔离的人们,就加我们微信,我们工作人员上门送菜。

缪: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怎么克服?

邬:比如说一线防疫人员自身的防护工作,你看我们一开始只有佩戴口罩,因为资源紧缺嘛。后来,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都补充上来了。还有一些热心人士会捐赠物品。工作中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我们发起了志愿者招募,我们村有一百多人报名了。

缪:能具体讲讲你们的工作日常吗?

邬:嗯,我们是要轮流值班的。隔三天值24小时班,住在单位,时刻保持警惕。平时上班是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各个小区24小时有人值班,一开始搭一个棚,后来安装了集装箱和空调。平时的主食就是方便面,不过会有热心人给我们送饼干肉脯之类的。

缪:请您谈谈工作的感受。

邬:这次工作有点危险,不过我们在困难面前就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在大家都重视的情况下,工作越来越顺利了,我也挺有动力的。

No.2我有一支笔,用心绘我情

还记得一篇报道中写到:“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退缩,从来不是我们国人的性格。我们拥有力量,我们必定胜利!

现在,大家要做的是安安静静的宅在家里为他们祈祷,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贡献,相信国家,也相信一直奋斗着的白衣战士。

江阴一中青年团员杜雨轩同学(高一1班)用画笔绘下对祖国和民族的祝福。相信吧,天使与你我同在!

看到他们,我心无惧。因为相信,在国家的科学防控部署下,在钢铁般坚毅的白衣勇士的捍卫下,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一定能所向披靡,战胜新冠!

来年相约樱花季,我们一起去武汉吃热干面!

No.3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诗经

战鼓擂擂,狼烟万里何处见?我心系着我的祖国,心系着为我们奋战的白衣天使们。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生死不惧,召必回,战必胜的感人故事一天天上演,而千里外我将为你们送上问候,与你们在在千里之远处,心连着心,携手送上一句:“与子同袍!”

力透纸背,铁画银钩,这是江阴一中青年团员沈成宇同学(高一4班)的书法作品。一笔一划饱含的是他对战疫之关切,对必胜之信心。“烽火照汉阳,心中自不平。”这纸淋漓的墨色展现出他心上那份对祖国诚挚的祝愿,同时,这笔底横姿也包含着每一个一中学子心怀祖国的博大情怀。我们都坚信着,所谓正月忽飞雪,也抵不住人间正月暖,抵不住春来满江山。此时身在家中的我们,身为学子,不忘忧国,将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为祖国长歌!

你看,所谓岁月静好,或许也可以逆行者收到的温暖的礼物,是他们看到工作成效的微笑,是24小时的疲倦与坚守。所谓负重前行,又能否是一个担忧,一次奔波捐赠,和一颗温热的中国情,一次认真学习的踏实平静?我想,正是这负重岁月里的静好,构成交错相织的人间美好,构成我们的江阴城!

明月几酌,落我江旁。皓皓其辉,人皆祈望。今朝春近,静候佳音。灼灼花艳,萋萋草芳。

是的,我和你,在大江之阴,砥砺前行,静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