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选书,我们是认真的!——全市教科研读书会线上沙龙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0-03-13
 

“新冠”疫情虽隔离了人们相聚的脚步,却无法阻教科人对读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孜孜追求。32日,在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张慧老师主持下,我市教育科研读书会线上沙龙活动“你如何选书?”如约举行。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团队协作往往会收获“一加一大于二”。本次沙龙活动延续全市科研读书会课程方案中的主题性阅读,将主题确定为“你如何选书?”。

张慧老师基于“教育的目的”专题阅读书目问卷调查,归纳分析出影响选书的三类主要因素,即:书籍(书名、作者、背景、理念、文风)、读者(自身经历、阅读需求)和外力(读书活动、外在客观)。观点引发了参与读书会的24位老师的兴趣,大家纷纷围绕“你有哪些选书的依据?”“在以往的挑书经历中,哪本书是你满意的?”“对挑选过的哪本书有些失望?”等话题,从个人好恶、学术需求、理想信念、生活经历和生命体验等不同视域,交流了自己个性化的选书之道。

线上沙龙活动从32日上午9点发起,一直持续到34日下午。24位老师紧扣主题各抒己见,各有侧重地回顾梳理了自身的阅读经历,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线上及时分享,打破了固有的时空局限,拓宽了信息获取的渠道,为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阅读方式改变、阅读品质提高提供了新的思维路径。

  

 

 

(供稿:教育科研室  吴小峰)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