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定制课程”实现线上家园互动的“在场感”
发布时间:2020-03-02
 

延期开学期间,我市各幼儿园聚力开启“疫情防控”微课程,从资源输送到居家生活指导,从在线家访到亲子秀场,以全面优质的线上家园互动,陪伴家长一起战疫,共克时艰。

学前阶段的在线课程核心不是在线教学,是当好高质量亲子陪伴的助手,帮助幼儿健康安全安然地度过这个超长假期。为了让隔屏的家园互动也有“在场感”,幼儿园从问题出发,精心思考家长需要什么资源、宅家亲子互动特质如何、家园彼此信任度怎样提升等实际问题,紧扣疫情防控工作,在园所统筹安排下做好前期问卷调查,整合遴选资源,形成方案和计划,定制特殊时期的家园互动课程。带着爱和期望的定制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APP等平台有序传递,指导家长科学育儿,让家园共育更紧密。

课程内容一是关注小、中、大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能力,照顾居家生活环境、材料以及家长个别因素,形成初步可行方案,推送内容从阅读、音乐、科学、健康、劳动等方面出发,以亲子游戏的方式,实现实用、有趣可操作的目的。二是关注家园双向互动,以美食秀、运动秀、才艺秀、劳动秀等方式,吸引家长主动分享居家生活点滴内容,以点带面积极导向。三是关注实时变化调整,从宅家陪伴到家长复工后的内容,调整改变的过程也是各园进行课程审议、激发智慧、沉浸教研的过程。

此次延期开学阶段的定制课程,充分考虑学段特点,在家长自愿自主参加的前提下,班级教师与班级群中与家长、孩子进行电话和网络沟通,在线有计划的个别家访关心,照顾到每个家庭和每个孩子。精心设计的课程充分展现了各园的智慧和特色,如华士中心幼儿园的“亲子秀场”充满童味童真;敔山湾实验幼儿园的“非常假期跟我一起玩”课程温暖精致,长泾实幼的“长幼在线欢乐萌趣‘宅’一起”欢趣十足,云亭中心幼儿园“特‘鼠’寒假,快乐宅家”多姿多彩,丰富的内容得到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和家长的高度赞扬。课程实施同时关注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长,引导孩子们了解他们的辛苦,为逆行战疫家长的孩子送去特别的关怀,用温暖的行动向奋战一线的勇士们致敬!相信这充满爱与希望的真情陪伴,终会带来温暖的春天!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