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市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人: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6 点击数:
 

325日下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视频会议暨党建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教育工作,部署2020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党建、安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前锋作了题为《启航新计划、扬帆再出发,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笃定坚毅前行》的大会工作报告。

报告充分肯定了2019年江阴教育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从严从实,奋力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创活,奋力实现教育改革高质量;更优更强,奋力实现学校发展高质量;砺德砺才,奋力实现教师水平高质量;求真求善,奋力实现学生素养高质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江阴教育系统启动实施“江阴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报告紧紧围绕上级精神和江阴教育实际,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江阴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概括为“12345”。

一是确立“一个目标”,就是要确立和围绕“当好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锻造高质量党建,打造高品质学校,培养高水平教师,培育高素养学生。

二是突出“两大主题”,就是要更加突出“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安全稳定”两大工作主题。

三是推进“三个重心”,就是要推进机关以学校为重心,持续推动机关更多下沉基层学校;推进学校以教师为重心,持续推动学校更优服务教师发展;推进教师以学生为重心,持续推动教师更好促进学生成长。

四是树牢“四个理念”,就是要时刻树牢学生为本、优质均衡、改革创新、全民教育理念。

五是落实“五个聚焦”,就是要以江阴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总纲,落实“聚焦政治保证、质量提升、师德师能、立德树人、集约集成”五大工作重点,紧盯项目、聚力行动,量化目标、固化成果,确保“五大行动20个项目”实现良好开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周雯虹作了题为《贯彻落实新思想、砥砺奋进新时代,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报告。报告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工作要求:全盘梳理、全面反思,切实强化主动抓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强化持续抓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切实强化较真抓从严治党的务实举措。

  

校园安全是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1号工程,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市教育局副局长姚斌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讲话中周密部署了2020年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突出了10个方面重点安全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问题,要求各校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做到领导有力、责任压实、制度健全、设施齐全、隐患整治、预案有效、教育深入、机制完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作大会报告,就开学安排、疫情防控保障督查情况、开学验收评估、教学工作指导等四方面工作进行部署。

邹凤翔副局长指出,疫情防控是前所未有的大考,学校防控工作事关全市防控大局,教育系统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严密布防、严阵以待,在疫情防控中交出满意答卷。

  

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要求,抓住防控重点、解决防控难点的总要求,强调要以绝对认真的态度、绝对有效的措施、绝对严格的管控抓好各个环节、落实各项举措,在物资储备、消杀管理、用餐管理、应急演练、人员摸排等方面规范流程、保障实效。

要细化校园一日常规,各年级错时上学、放学,落实晨午检制度,为校园安全筑牢铜墙铁壁。

各校开学后要对线上课程的学习效果进行摸底评估,按照实际学情安排“一人一案”补习方案,根据中小学暑假原则上安排在718日放假的要求,优化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业辅导。

  

会议最后,徐前锋局长就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强调:要确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思想认识,要采取“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扎实举措,要强化“守土有责、失职追责”的督查机制。

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每一所学校平安,确保每一名师生健康,坚决打赢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市春季开学准备验收评估小组的相关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教办主任,各级各类学校全体校级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在各校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