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开展线上培训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研。

疫情期间,根据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有关线上培训的建议和我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和教师研修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精神,“江阴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 于32日开展了线上培训活动。研训员积极筹备,一线教师热烈呼应,下午两点,学员们准时进入了QQ直播间。参与学习的还有费洁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慕名报名参加的江阴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

本次网络学习活动由小学语文研训员费洁老师主持,学员反映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首先,学员们观摩了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的示范课《带刺的朋友》,听取了费老师作的专题讲座“上出让自己满意的课”;接着,培育站四位学员分享了寒假期间的读书心得。培训班学员班长江新芳老师交流了关于上好网课的实践与体会。

学员在网络反馈交流中,一致认为费洁老师执教《带刺的朋友》一课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妙趣横生,让学生真正走进了文本,深深喜欢上了课文主角小刺猬。学生在课堂上尽情地读课文、轻松地做动作、自如地讲故事,每个人都沉浸在小刺猬的世界里。在随后的讲座中,费老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围绕“三功夫”的锤炼即“练就解读教材的功夫、教学设计的功夫和师生对话的功夫”,指导学员教师不仅要认真打磨公开课,更重要的是要自觉上好每一节“家常课”。

疫情关不住大家的读书热情。按照计划,寒假期间每位学员老师都认真阅读了培训班的推荐书目,因此接下来的读书交流活动也是精彩纷呈。石馨老师通过阅读《孙双金:情智语文》一书,收获的感想是情智语文是有温度的教育,是让孩子们在智慧中成长的教育,儿童世界是蕴藏着丰富情感和智慧的未开垦的世界,需要老师们用情唤起、用智开启。张丽芳老师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她阅读《给小学语文教师的101条新建议》之后的心得,那就是:遇见生活,也遇见了美好;笃定目标,也要坚定信念;博览群书,才能博采众长。冯霞苹老师解读了她所认为的“情智语文”,情,可以理解为情趣、情味、情感;智,可以理解为智力、智能、智慧。沈力老师娓娓道来的是他在新教师成长的经历中体会到的读书给自己以职业发展的力量,读书给自己以职业人生的启发。

围绕非常时期学校教研活动如何组织展开的话题,学员江新芳老师分享了自己学校的做法,从教材、备课、听课、研讨、作业五个方面具体展开,介绍了疫情期间他们学校网络教研的做法和思考,给参与者深深的启示。

线上培训,学员们虽然没有面对面,但大家讨论和交流时显现的学习热情以及交流的好经验、好方法,隔着屏幕都能感到兴高采烈、收获满满。大家也期盼着下一次研训活动更丰富。

 

  

  

  

 

(撰稿:临港实验学校  韩程)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