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委 > 通知文件
江阴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意见
 
发布人:退管会  发布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江阴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服务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立德树人,大力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完善落实“党建带关建”机制,着力提升关爱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实效,努力推动新时代全市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培育担当时代重任的新一代江阴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市委和省、无锡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认真研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内涵,深刻了解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当好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苏办厅字〔201915号)、《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省“两个文件”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关工委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制度执行力,在守正创新中彰显关工委培育时代新人的制度效能和独特优势,不断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准确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要配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将爱国教育与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作用,组织“五老”到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精神。要创新方式方法,生动活泼,增加时代元素,增强教育实效。要部门联动、活动推动、上下齐动,扩大受教育面。要通过老少共颂、共演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让青少年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继续深化“三走进三寻访”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社区(村),走进企业,寻访家乡巨变,寻访小康故事,寻访时代楷模,激发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要大力宣传抗疫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将其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生动教材,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要深化“五老”弘扬好家风、好家教活动。动员广大“五老”身体力行传承好家风;挖掘宣传“五老”中好家风先进典型;组织有家庭教育专业特长的“五老”宣讲好家风。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省、无锡市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一平台,组织青少年参与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联合开展的千站万人老少携手“学时代楷模、树爱国情怀、立报国之志”系列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征集评选优秀活动推广项目视频和“我和我的祖国”优秀主题征文、电子小报等深化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积极参与江阴市文明办等6部门联合开展的“童心同愿共战‘疫’、江阴少年在行动”青少年系列网络活动。

三、切实加大关爱力度,持续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一要继续深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按照“七五”普法教育和中国关工委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要求,会同司法部门,继续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校外辅导站,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用法,争当遵纪守法好公民。二要继续深化帮扶帮教工作,进一步提高预减工作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坚持用好结对帮扶这个重要环节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做到重点重抓,一以贯之,重点推进,持之以恒。对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较多的重点镇街,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和“五失”青少年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群体,加强调查摸底,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帮教工作。同时,组织“五老”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帮教25周岁以下的矫正对象。倡导推行“五老”担任合适成年代理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三要继续深化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网吧义务监督,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做到队伍不散、监督不松。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无锡市关工委举办的网吧义务监督培训班四要继续深化政法部门关爱工作。要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关工委组织优势,动员和组织老政法干部、法律工作者等志愿者积极参与。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是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关爱工作的新举措,是动员组织离退休民警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动员更多退休民警对辖区内有不良行为和失足青少年开展结对关爱和帮扶帮困工作。要总结推广我市要塞派出所建站的做法,实现年内全市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全覆盖。积极支持和配合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会“未成年人呵护成长”项目工作。积极探索在全市法院系统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站。要继续深化预减工作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助推法治江阴平安江阴治理和水平的提升要抓好“五老”普法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市镇两级法治教育报告团,可适当吸收现职政法干警、律师等专业人士参加,健全制度、明确要求、加强培训,学习宣传全省百佳法治报告团成员和法治副校长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普法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把普法教育落到实处。

四、建立健全“校站结合”长效机制,大力提高校外教育辅导整体水平

(一)要进一步发挥总站作用,完善校外辅导站组织网络。各镇(街道)要依托总站建立镇(街道)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发挥集聚和示范效应。凡没有建立中心站的,要因镇制宜,挖掘资源,力争年内中心站镇(街道)全覆盖。要进一步巩固村(社区)辅导站的有效覆盖率和常态化率,着力提高学生参加辅导站活动的参与率,特别要注意动员和吸引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参与辅导站活动。

(二)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校站结合”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主导、关工委主责、教育系统主角,多方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在职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形成一支工作责任心强、热心校外教育、业务水平高有奉献精神相对稳定的在职教师义工队伍。总站协助村(社区)与学校建立完善校站挂钩联系制度做好在职教师进辅导站工作的协调和对接工作,做到一个辅导站有23名在职教师辅导员。要向参与辅导站工作的在职教师颁发聘书,明确职责和教学计划,并组织他们进行经验交流。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在职教师进站考评奖励机制。要把选派在职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社区教育中心校办好总站纳入对学校的年度工作考核。要结合江阴实际,会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制定考核和“以奖代补”细则,并进一步加强教育局教师义工时间管理平台建设。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要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落实“以奖代补”资金,按照实际工作量给予适当的工作补贴。要合理评估教师在辅导站的工作量,纳入教师绩效考评,并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镇(街道)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不低于810万元,经济条件较好的或规模较大的镇(街道)适当增加。专项经费用于辅导站建设运行和对“五老”、在职教师义工和社会志愿者的“以奖代补”。要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通过财政拨款一点,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安排一点,有关部门支援一点,企业社会赞助一点,进一步建立完善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三要进一步明确“五老”和在职教师义工各自的职责,充分发挥其作用。“五老”和在职教师义工是辅导站的主要辅导力量,两支队伍各有优势,要分工协作、相互促进,各展所长、共同提高。“五老”主要发挥组织、管理、协调的优势,在职教师主要发挥教育教学优势,双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要创新活动内容,切实提升辅导站质量和吸引力。要按照“内容形式多样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教育活动特色化”的要求,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切实贯彻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要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向深入,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要以辅导站为载体,积极开展年度的主题教育活动。二要贴近需求。要适应时代发展,围绕青少年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兴趣和技能培养、才艺拓展、社会实践和文体娱乐等活动。给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适当的个别课业辅导,不断提高辅导内容的实用性。要生动活泼。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种特色活动,不断探索青少年校外教育新形式。四要丰富内容。要将好家风教育作为辅导站工作的一项内容,开展立家训、立家规活动,协助妇联等部门办好家长学校。要把劳动教育融入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引导他们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发动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引进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和辅导站活动的有机结合,提升辅导站的吸引力。要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在普及的基础上,每个镇(街道)要办好23个示范站,办好23个高质量的特色班,特色班要有名特优教师担任辅导,有一定数量、基础较好的学生,有较为完善的设备设施,有较高的教学质量。切实加强“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建设,总站要帮助站点搞好共享课程和特色课程的开发,探索“网上辅导站”建设,不断提升辅导站的质量和水平。

五、牢牢把握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规律和特点,奋力推动民企关工委创新发展

(一)要进一步坚定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信心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牢固确立民企关工委服务于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我市民企关工委全国的一个品牌。省关工委2020年继续在全省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活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怕难、不厌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年年有进步,打造民企关工委江阴样本要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发展方向,拓展助力青工成长途径,不断丰富民企关工委工作内涵,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做优做亮具有时代特征关工委特质和江阴特色民企关工委工作品牌。

(二)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动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一要进一步紧紧依靠组织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在民企关工委实际工作的推进中,特别是在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工作,各镇(街道)关工委要紧紧依靠组织部门组织协调作用,做好具体落实工作。二要进一步配强班子力量凡尚未配备或明确企业关工委工作分管领导的镇(街道)年内要确保配备落实到位。三要进一步发挥市镇两级企业关工委工作指导小组的作用。要进一步落实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例会制度,以指导小组为载体,把“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三)要落实提质扩面“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民企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多措并举抓组建、有序推进扩面工作。要进一步调查研判,及时修订完善三年行动计划,并积极抓好年度计划的实施。要坚持因企制宜,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或优化组合的形式,加快落实民企关工委“大企业全覆盖、中小企业广覆盖”的目标。二要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提升企业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水平。要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深入企业具体指导等精心抓好培育典型的工作。通过3年努力,每个镇(街道)逐步建成510个市五星级示范企业关工委,形成示范群,带动面上,不断提升企业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水平。三要打造亮点特色,丰富工作内涵,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在引导民企关工委配合企业党群组织,开展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技能培训、业余文化活动及扶贫济困等关爱活动的同时,要注重打造亮点特色,不断丰富企业关工委的工作内涵。要全面扎实推进青工思想道德教育,深化“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好第四批学雷锋百个优秀故事的征集、宣传和集中展示活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十三五”期间“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三个十佳”标兵评选活动;“老青携手共进”师徒结对活动要走深走实;企校共建的企业校外辅导站“彩虹课堂”要增量提质;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增强育人效果。继续办好有关企业外来涉罪青少年观护帮教工作站。

新冠病毒疫情下,企业面临新的考验。民企关工委工作要更加注重关怀青工,帮助他们解决疫情下出现的新的困难,鼓励他们与企业同舟共济战胜困难;服务和帮助企业办好网上“彩虹课堂”,为青工子女教育分忧;在青工中广泛开展爱国、爱厂、爱岗教育,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宣传抗疫中企业家关爱青工、关心下一代的事迹,激励企业家更好地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

六、深入开展“五老”关爱行动,切实帮助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青少年

(一)要重点抓好帮扶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工作。在我市,还有少数儿童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等导致生活、就医和社会融入等困难,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造成困难。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亟需得到关怀。特别要在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接受公平教育、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作用亲情关爱。更要为中小学校的“三困生”、失亲、失教的未成年人提供课后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要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关爱工作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助学助困力度,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继续支持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多形式关爱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学生。

(二)要更加注重发挥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在公益性社会组织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点。构建以关心下一代实事项目为抓手,以公益为原则,“五老”可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平台,完善协同机制,宣传典型事例,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解决实际问题。

完善落实“党建带关建”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要继续选优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把同级领导班子中退居二线或退休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的老同志选聘到关工委班子中担任常务副主任,镇(街道)关工委除配备常务副主任外,还配备12名老同志担任副主任,形成工作团队少数镇(街道)关工委班子相对薄弱的,要及时调整充实。二要进一步加强条线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发挥政法系统关工委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的作用;教育系统关工委在青少年主题教育、校外辅导站工作中的作用;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在加大“三扶两创”工作力度,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三要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针对“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平台推动、激励促动等办法,动员更多的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作。要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要以市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协会为抓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银发生辉工程,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精心组建项目化工作团队,培育各类志愿者特色团队,搭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平台。要做好刚退休同志的动员工作,鼓励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鼓励退二线的领导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多形式搞好“五老”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对做出优异成绩的基层关工委和“五老”表扬激励机制。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驻会同志,解决必要的工作经费。对表现突出的“五老”骨干、先进典型、生活困难对象进行节日(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或因病住院)慰问。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团队建设,对市镇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工作团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增强“五老”元素,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团队组织程度和工作成效。

二)要切实加强全市各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党建带动、自身主动、部门联动关键还在于关工委自身主动作为要切实转变因循守旧的思维方式和消极被动的精神状态,做到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加强对关工委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江阴市委对关工委工作的期望和各项要求,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要推动关工委宣传工作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局,将关工委工作进一步纳入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规划,借助主流媒体平台加大关工委工作宣传力度。要树立融媒体思维,着力提升《澄露》杂志、网站、公众号、关工委工作群等全媒体宣传平台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下功夫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和社会志愿者参加关工委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培训、激励机制。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关工”,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继续建立完善关工委各类微信工作群;积极探索和开展网上关爱服务活动;继续拓展网上思想道德教育新路径;继续加强关工委的网上宣传工作。

 

附件:2020年市企业关工委工作实施意见(略)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