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峭岐中学:防疫防控不放松 教学教研在行动
 
发布人:江阴市峭岐中学 来源:峭岐中学     作者:徐玉良     发布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一个漫长的寒假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学期。峭岐中学在严抓防疫防控的同时,统筹强化校本教研,更好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4月1日下午3时许,该校四楼的大会议室内,每个人都保持着安全的间距,每个人都佩戴着一式的口罩,袁远校长宣布特殊的讲座开始。受邀的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包静娟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

包老师向老师们阐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为什么要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究竟什么是教师的专业发展?如何作教学研究?特别是,如何写教研文章?就教师的专业成长而言应当看哪些书和文章?只会做研究能不能算一个好教师?怎样的书(论文)可以说是一本好书(论文)?你能不能在这方面举出1-2个实例?我们又如何能够通过教学研究与理论学习真正促进专业发展?她以自己个人成长经历为例,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暖心事件以及关键人物的帮扶指导以及成长时间节点的把握等精彩的人生规划,并就教师实现“研学做”三位一体自我提升,在“‘需求+规划’——紧握专业成长方向盘;‘学习+实践(研究)’——营建专业成长的孵化场;‘反思+写作(表达)’——加大专业成长马力系”上指明了方向。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老师们听到了问题、听到了思考、听到了专业成长拔节的声音。

最后她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愿我们大家都能真正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一些书;愿我们大家都能真正真正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想一些问题;愿我们大家都能真正真正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作一些事。

聆听讲座的沈献华教师表示:包老师结合当下课程改革、学科教学理念与实践层面面临的现实问题,阐述了她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前瞻理解与深度思考,令人耳目一新。以后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相信在春天里播种梦想,定会在奋斗中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