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团队合作促发展,分享智慧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0-05-12
 

              团队合作促发展,分享智慧共成长

 ——记夏江萍名师工作室“习作单元读写融和主题研究”线上研讨活动

 

习作单元,是统编教材中的特殊单元,以培养学生习作能力为单元主要目标。那么,围绕单元语文要素,教学重点如何一以贯之,各板块的教学如何体现单元整体性、读写融和性?

31日,夏江萍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就开始了习作单元读写融和教学的主题研究。学员们三人一组,选择一个单元,围绕读写融和,促写作能力的提升的主题,进行团队研究,寻找最能促写的阅读资料,找到最有效的道路,设计最有价值的活动,用2-3节课的设计来解决习作问题,突破习作难点。一个多月来,学员们分小组探讨,研读教材,解读教学要素,终于在四月初完成习作单元读写融和教学设计任务。

四月中旬,工作室安排了“小组交换评改”研讨活动。各学习小组分别评改一份其他小组的教学设计,通过研读教材,研读教学设计,对需要评改的内容,从务实性、科学性、有效性、创造性等方面展开思考,提出亮点和修改建议。

经过半个多月精心的准备,57日傍晚6点,线上研讨活动准时开始。首先由徐萍老师学习小组针对三年级上册的习作单元的教学设计进行评改,针对“仔细观察,把观察所得写下来”这一语文要素详细解读。作为读者一组,他们“无保留式敞开评议,肯定了设计的优点,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作为“作者一组的王益红老师带领的学习小组,对读者一组提出的建议,相机给予回应,并表示要好好消化吸收。交流结束后,季勇班长对这一组的研讨活动进行了小结。

接着,顾慧丽、黄仲华老师带领的学习小组分别对四上、六下的习作单元进行了评改。围绕按一定顺序,把一件事写清楚选择合适的内容写出真情实感这两大习作能力,学员们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也提出了自己在研究中的困惑。接着,蔡海峰、季勇两位班长,针对大家提出的“写作知识点如何准确表达的焦点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和说明。

研究组精心设计,评价组用心思考。两个多小时的研讨,学员们各抒己见,不断地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最后,夏特高度赞扬了学员们深入研究、积极探讨的学习热情,并提出了综合性的修改意见。从深入解读单元设计的性质,到整体板块设计如何融和,都作出了详细的指导。在聆听了夏特的指导意见后,学员们更明晰了目标,也明白了二次修改的具体要求。
  
团队合作促发展,分享智慧共成长。

本次线上研讨活动,使所有学员在思维的碰撞中,对教材要素的解读更加深刻,对习作单元教材的设计有了新的理解,新的构想。

(作者:顾慧丽、王玉芸)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