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追问教育的目的:江阴市科研读书会开展第二期线上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6
 

1929年,英国著名的数学家、哲学家和教育理论家怀特海提出教育经典之问:教育的目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变迁的时代,回答者的站位,都奉献出不同的答案。426日,“追问教育的目的:江阴市科研读书会第二期线上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张慧主持这一活动。

江阴市西石桥中心小学季建峰、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陈蕾、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陶蓉三位老师通过解析全书概要、主要观点、经典片段等内容,分享了卢梭的“教育应按照孩子的成长和人心的自然发展而进行”,卢安克的“教育要以真实背景为依托、以真实需求为目的,让学生在自主的实践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民国时期的“教育要培养活泼泼的,能改良社会的,能生产的个人”等教育思想。同时,他们结合教育实践的思考,作出自己关于“教育的目的”的回答。

互动与讨论环节围绕“你认为教育的目的更倾向于个体意义还是社会意义?”这一话题展开。二十多位读书会成员结合阅读和实践各抒己见,从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学科内容与学生特点、命题本身等多个视角进行了观点争锋,提出了个性发展观(教育的目的首先应该是人的个性发展)、动态发展观(教育的目的是一个因人而异的、动态的过程)、共同发展观(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未来发展观(需要以一种更具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来看待教育的目的)等有深度的思考。

此次沙龙活动的意义不在于给“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找到一个终极答案,而是要改变思维,敢于突破固有的、习以为常的教育看法,更多地去关注教育对象在社会这个生活场域里真正需要什么。沙龙活动充分体现出阅读促进了研究的深度、厚度和广度,教育的思考与实践要经常进行回到原点的追问。

(供稿:丁晓华)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