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江阴市科研骨干研修班文献研究线上培训之一:课题文献检索
发布时间:2020-05-18
 

在课题研究中,文献研究是基础而重要的工作。如何找到文献资料,需要掌握方法技巧。515日下午,应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邀请,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一小学校长助理胡德运为江阴市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文献班、后备班近60名学员进行《课题文献检索》线上专题培训。

胡德运校长结合多年科研工作经验,讲述了文献检索的三个方面:什么是文献,文献的类型,以及如何进行文献检索。讲座从《论语》谈起,讲述文献对课题研究的重要作用,介绍手工检索、网络查询、论文数据库等查找文献的三种途径,演示通过四川省图书馆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免费下载文献的方法。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相结合,搜索关键词从大到小,利用“在结果中搜索”功能,利用参考文献快速检索,进行计量可视化分析,这些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文献搜索技巧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得到了学员的一致认可。在实践练习环节,老师们学以致用,围绕“创新视角下的教育现代化”这一主题,运用讲座中介绍的方法进行实践操作,分享各自文献检索的结果及计量可视化分析状态并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线上学习活动是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教育文献学习与转化”课程中的第一课,今后还将进行文献整理、文献综述写作课程。三次课程循序渐进,逐步深入。通过学习,学员们将摆脱经验层面的束缚,强化文献学习的意识,提高实践研究的品质

(供稿:沈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