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阴市中小学美术潘宇名师工作室”举行美术学科单元教学专题研讨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6月15日上午,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美术研训员潘宇老师领衔的“江阴市中小学美术潘宇名师工作室”汇聚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美术学科单元教学专题的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旨在探索单元教学策略方法,建设区域美术教研特色,更好地帮助青年美术教师专业成长,推进我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活动主要有两个流程:

首先,主持人潘宇老师围绕这次市级名师工作室成立的过程、目标和未来的期许等方面做了介绍。他说,“潘宇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名师和学员之间的一场遇见和选择,是彼此信任和彼此进步的坚实基础,相信“潘宇名师工作室”一定能成为我市追求进步的美术青年教师茁壮成长的摇篮。

接着,江苏省中学美术基本功大赛中一等奖获得者、市敔山湾实验学校王梨梨老师进行了美术学科苏少版八年级下册“设计 应用”单元《美丽的书》和《张贴的画》两课四个课时的单元教学专题课内容展示。

王老师在《美丽的书》这一课展示中,通过绘声绘色的语言充分地展示了书的结构、书的编排、书的设计、书的创意等知识。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中,王老师从前一课《苏州园林》的学习中,沿用了中国古典艺术和镂空雕刻技术做了现场制作和示范,让学员们印象深刻。

第二节《张贴的画》一课中,王老师在整节课中从身边的招贴画入手,展示了招贴画的历史、招贴画的种类和招贴画的设计要点。以环保为创作主题,招贴画创意为重难点,将课程由浅入深,由平面到立体的展现了招贴画的魅力。

工作室领衔人潘宇老师阐述了单元教学模式的特点和要求,首先是作业在教与学之间的关键作用,是教学目标和教学实践的中介;第二是单元教学不仅是根据章节中不同知识点的需要,利用各种教学形式和教学策略,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让学习者完成对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单元的学习,也是围绕主题的学习任务展开,按学科研究过程的逻辑推进、由各环节不同性质学习活动的小单元组成的大单元研究型教学。

通过潘宇老师的点拨,青年教师们在积极热烈的课程研讨中,设计思路有了发散性的提高。其中东强老师提出对《美丽的书》一课课题可以通过《东巴经》这本手工制作的古老经书导入课题,拓展了导入课题的思路。孙祖清老师谈到课堂应该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像艺术家一样创作”应该在设计创作过程中具有情怀。刘玥彤老师则提出课堂应首先考虑学生的学情,以学生为本来进行课堂设计。其他学员各抒己见、取长补短,在热烈地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本次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是与“省空中名师课堂”磨课活动的整合,借助潘宇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的机会,在王梨梨老师的精心准备下,完成了四节单元教学内容的展示和研讨。短短的半天时间似乎并不能满足老师们热忱投入地研究和学习精神。通过活动,工作室的每一位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每一个青年教师和名特优教师的遇见产生了质的变化,大家期待在未来三年工作室的学习和研修中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供稿:体艺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