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西石桥中学开展系列教师研修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7
 

6月15日下午,西石桥中学开展了第二次教师研修坊活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初中英语特级教师曹澎副校长和无锡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孙学东主任指导英语研修坊和数学研修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首先观摩了陈小华老师的课例展示《折叠计算题》和胡慧老师的《锡山二模试卷讲评》课,继而分组开展研讨活动。

陈小华老师在课前做了精心的准备,研究了无锡市中考常考的题型,由易到难对题目进行了分类。课堂上陈老师主要采用“猜想——操作——计算”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和分析,寻找解决折叠这类题的规律。在研修坊活动时,陈老师先就课堂教学构思进行说课,同时提出自己的不足和困惑。随后,孙学东主任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从四个方面肯定了本节课中所展现的亮点,同时对陈老师的困惑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孙主任开展了“中考,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的讲座。他强调:“在最后一个月的迎考复习中,老师们目标要明确,层次要清晰;要真正教会学生解题的策略;对于必考题的讲解一定要到位。”整个讲座从教学实践出发,详细分析无锡中考重点题型的处理方法,给初三接下来的迎考复习指明了方向。

胡慧老师上了一节试卷讲评常态课。曹澎副校长借助这堂课,就如何提高试卷讲评课的效率,以及后一阶段提高学生英语应试能力及平时作业训练给予了指导。曹校长指出:临考的复习课要务实,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跳出固有思维,换个角度努力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曹校长说:“我们的英语老师缺的不是付出,我们都很努力,但除了努力,我们要做的是改变。”此外,曹校长还针对阅读理解教学专题为教师们指点迷津,给出了很多实用的阅读技能和技巧。曹校长对教学的钻研精神深深震撼和感染了参与活动的教师。

此次活动,对全体数学、英语老师来说是一场丰富的教研大餐,两位专家的教学理念、方法给参与活动的教师以很大的启迪,对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很好的方向性、指导性作用。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