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体艺研训
探索单元教学策略方法  建设区域美术教研特色
发布时间:2020-06-23
 

——“潘宇名师工作室”开展美术学科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美术教师专业成长,推进我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单元教学的策略方法,建设区域美术教研特色,615日上午,由江阴市美术教研员潘宇老师带领“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美术学科单元教学专题的研讨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有两个流程:

首先,导师潘宇老师围绕这次“潘宇名师工作室”成立的过程、目标和未来的期许等方面做了介绍。他提到:“潘宇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名师和学员之间的一场遇见和选择,是彼此信任和彼此进步的坚实基础。“潘宇名师工作室”正是我市这一批追求进步的美术青年教师能够茁壮成长的摇篮。

接着,由江苏省中学美术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敔山湾实验学校王梨梨老师进行美术学科单元教学专题课展示。展示了苏少版八年级下册“设计﹒应用”单元《美丽的书》和《张贴的画》两课四个课时的内容。

《美丽的书》这一课,整节课课前材料准备充分,课中王老师通过绘声绘色的语言充分的向我们展示了书的结构、书的编排、书的设计、书的创意等知识。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中,王老师从前一课《苏州园林》地学习中,沿用了中国古典艺术和镂空雕刻技术做了现场制作和示范,让学员们印象深刻。

    第二节是《张贴的画》一课,整节课从身边的招贴画入手,展示了招贴画的历史、招贴画的种类和张贴画的设计要点。以环保为创作主题,招贴画创意为重难点,将课程由浅入深,由平面到立体的展现了张贴画的魅力。

随后,潘宇老师提炼了单元教学这种模式的特点和要求。他提出:第一,作业是教与学之间的关键,也是教学目标和教学实践的中介。第二,单元教学不仅是根据章节中不同知识点的需要,利用各种教学形式教学策略,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让学习者完成对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单元的学习,也是围绕主题的学习任务展开,按学科研究过程的逻辑推进、由各环节不同性质学习活动的小单元组成的大单元研究型教学。

通过潘宇老师的点拨,工作室的青年教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课程研讨,其中东强老师提出对《美丽的书》一课课题可以通过《东巴经》这本手工制作的古老经书导入课题,拓展了导入课题的思路。孙祖清老师谈到课堂应该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像艺术家一样创作”应该在设计创作过程中具有情怀。刘玥彤老师则提出课堂应首先考虑学生的学情,以学生为本来进行课堂设计。其他学员各抒己见、取长补短,在热烈地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