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课程的比较:江阴市教科研读书会开展第三期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1
 

529日,课程的比较:江阴市科研读书会第三期沙龙活动在江阴市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包括课程发布会和作者见面会两项议程,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宪宇应邀出席活动。

课程发布会践行“桌布沙龙”的理念,二十多位读书会成员互相阅读各自推荐课程,在白纸上写下留言,并借助“问卷星”投票推选出最喜欢的三项课程。澄江路幼儿园解一鸣老师的“生活教育课程”、南闸中心小学丁晓华老师的“科学探索者课程”、南菁高中实验学校蒋志美老师的“美育课程”分别代表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学段进行现场讲述。解老师的生活教育课程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情境;丁老师从一位父亲的角度回顾自己用科学课程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诠释有用和有趣如何在课程里完美呈现;蒋老师从美术谈到视觉艺术课程,学会发现美、感知美、表达美,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培养美感,发现意义,找回天性。

作者见面会上,赵宪宇院长的主题讲座《从想法到一本书——捅破阅读与写作的那层窗户纸》以即将出版的新书为契入点,讲述自己这些年读书和写作杂文诗的那些事。有追问“李白有多白”的幽默,有“清明节,塑造了一个诗与远方的牧童”的深刻,有“终于找到了你”的深情,有“多么希望你在出站口等我”的细腻,更有“少帮孩子找原因,多帮孩子找借口”的担当。写作视角独特,常常峰回路转,又令人拍案叫绝。赵院长寄语读书会成员:多阅读,坚持写作,蓦然回首处相信人头已攒动,灯火不会阑珊,做一个有知识,有才识,有见识的老师。

课程改革是世界关注的教育热点,课程的比较不是为了评出优劣高下,而是长善救失,在取长补短中呈现更好的教育生态,以优质课程创造孩子们成长的时空。

(供稿:孙存云)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