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和儿童一起发现未知——我市学前教育举行互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为有效推动学前教育教研方式的转型、转身、转变,持续构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新常态,7月1日下午,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研训室组织的主题为“和儿童一起发现未知”的互联教研活动在春申中心幼儿园举行。澄江街道各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参加现场活动,全市公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在各园分会场连线参与。无锡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俐、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远等领导出席活动并给予了专业指导。

此次活动运用线上线下互联沟通的方式,打破传统研讨的空间壁障,为全面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的核心力量,提升本区域内骨干教师的专业能力再次积聚能量。

活动首先由本学期部分教研探索成果进行集中展示。高新区山观中心幼儿园顾逸民老师主持活动,要塞、石庄两所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园的探索旅程,华士、敔山湾两所幼儿园的园本教研故事讲述,曹晓沣、薛鳌等男幼师联盟小组的亲子活动指导,迎阳路、月城、高新区实验三所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微视频,精彩呈现了教师们在时间积累下将认识逐渐转化为智慧的历程和收获,用真实的力量驱动探索的实践。

活动第二部分展示为现场微教研。活动由市实验幼儿园夏辉与夏静燕老师组织,实验和春申教育集团互联,年青教师和骨干教师互联,线下与线上教研团队互联,教师们根据一段儿童在梅雨季节自发雨中探索的记录视频,展开了头脑风暴式的探讨与构思,呈现了或聚焦,或发散的思维导图,不同路径的课程框架和清晰的想法思路,研讨中就如何满足儿童兴趣和需要进行了高质量对话。

在研讨互动环节中,学前教育研训室副主任赵玫希望教师能够通过持续深入的探索,在和儿童一起发现未知的过程中,接受挑战不断创新,通过有层次感、沉浸感、见识感的课程组织,满足儿童的兴趣需要,丰富儿童的学习经历。

无锡教科院李俐副院长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和专题讲座,给我市幼教教师以完整深入细致的课程引导。她用关键词“有意义”肯定每一个活动的价值,并结合研讨内容,启发教师对课程进行价值研判,期待教师能更确定地阐述发展方向,提供细致的策略性支持,让课程实施更加灵动,通过多频共振、多通道碰撞、多维突破不断提升全市学前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本次互联教研活动在生动的研讨互动中,积聚发现未知的力量,促进教师们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钻研不懈努力,共同构建良好的教研生态,在新的时期走出新的姿态!

(作者:顾逸民 )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