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高三物理教师全员培训聚焦“手中有物,心中有理,眼中有人”
发布时间:2020-08-31
 

为准确把握新高考、新模式动向,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8月26日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举行了全市高三物理任课教师暑期全员培训举行。

研训员胡生青老师围绕2021年新高考首先作了“谈新高考复习”的专题讲座。胡老师从新高考的背景出发,结合国家高考改革“一核四层四翼”的评价体系,通过对历年各地高考真题的研究,与参训老师们探讨了“怎么考”的问题。他认为,教学要立足对概念和规律的本质认识。物理情境中蕴含丰富的过程,要着眼于情境的解剖与分析,要强调原始问题的建模,创造与改造的融合就是创新性的体现。针对2021年备战高考的一轮复习课堂设计,胡老师提出了“知识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战略要求。他希望老师们在物理教学中认真研究同一情境的“问题串”,完善思维结构,研究同一问题的“情境串”,提升思维品质。

南菁高中王俊峰老师、江阴高中庞惠华老师、成化高中王加元老师和华士高中赵彬四位老师在交流环节中,分别立足暑期基地活动研讨的内容,就新高三一轮复习的规划与策略提出了动量、电磁感应、电磁场、曲线运动等内容的针对性思考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注重双基,构建完整的物理知识体系;要精耕细作,把握好内容的教学深度与难度;要注重情境创设,将物理教学与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

省教育家培养对象、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副校长汪明应邀为培训班作了“指向物理核心素养的高考试题评价”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实例对物理核心素养的四大要素进行了阐述,详细解释了“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高考评价体系。

参加培训学习的高三物理教师们对汪老师“立足实际,因学定教,物理教学就是要手中有物,心中有理,眼中有人”的叮嘱深有感触。老师们表示,高三复习课程就应该着重关注学生在复杂新颖的试题情境下综合应用知识和技能处理问题的能力,今后在教学过程中要更加倾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