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走进儿童的世界 一起踏上返乡之旅——2020年江阴市幼儿教师第一次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24
 

 2020823日,江阴市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在西郊中心幼儿园举行。本次培训,学前研训室特邀江苏省教科院张晓东博士做题为《走进儿童的世界》的专题培训。

活动由江苏省特级教师、江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陈晓萍担任特邀嘉宾主持,学前教育研训室赵枚副主任、殷少萍老师出席活动,来自全市各幼儿园的19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晓东博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经据典,结合古今中外教育家的论点,阐述了“走进儿童世界”的价值和意义!整个讲座共讲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遗忘、返乡、扎根以及如何扎根。

张晓东博士说:教育的悲剧是“忘记了儿童”,遗忘儿童等于遗忘了教育!要想避免“遗忘儿童”,教师需要成为“长大的儿童”,去了解儿童的生活,走进儿童的世界。因此,走进儿童的世界是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攀登!诗人的天职是“返乡”,先滋养人格,然后再写诗。而教师也要“返乡”,故乡在“儿童的世界”。雅思贝尔斯说过:本真的教学与教学匠的教学有什么区别呢?本真的教学总是间接地顾及整体。所以教师心中要始终牢记:要把孩子培养成完整的人!研究儿童的过程是“跟儿童一起研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儿童世界扎根性地研究,同呼吸共孕育,成就鲜活的、完整的儿童。

张晓东博士的讲座,全程脱稿,用他的专业魅力、渊博的学识彻底征服了在场的所有教师。大家听得热血沸腾,意犹未尽,教育人心中的那团“火”被点燃。重新审视自己、整理心情,坚持“初心”,用“一生”投入到幼教工作中。参训老师们相约,一起踏上返乡之旅,共同扎根教育!

撰稿:江阴市迎阳路幼儿园  顾宇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