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体艺研训
心育德育名师工作室联手探究“陪伴”话题
发布时间:2020-08-31
 
      824日下午,支玖红心育名师工作室和刘菁德育名师工作室以班主任陪伴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培训活动。

培训由体艺研训室主任、无锡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支玖红导师主持,她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缘起:疫情期间心理工作室多名学员参与了省心育专委会组织的抗疫活动,两次开展以“21天线上入户陪伴”为主题的培训及实践,对心理陪伴有了一定的体验与收获,也取得了多方认可。为更好地提升心理陪伴工作质量,特邀请少年宫副主任、省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获得者、优秀班主任刘菁导师为大家讲述班主任如何开展陪伴工作,以期心育与德育在陪伴主题上的深度融合。

随后,刘菁导师立足于班主任工作,以《最长情的告白----—陪伴》为题,向两个工作室的学员们娓娓道来:陪伴是什么?陪伴是与你同在,陪伴是愿意等待,陪伴是把手放开,陪伴是一起精彩,陪伴是教会你爱。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聊着与学生的温馨互动,有爱有趣味,聊着精心组织的活动,有情有智慧,聊着心心相连的家长,有支持有边界。尤其提到对特殊学生的教育方式,既灵活又温暖,一个个鲜活的个案,仿佛打开了爱的画卷,让学员们看到了境界,感到了真心,学到了用心,大家也跟着刘老师享受着做班主任的快乐与激情,甚至有学员表示:如果早点听到这个讲座,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会做得更好。

在互动环节,两个工作室的伙伴们一起发声,互相探讨,对自己工作中的存疑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大家感到,这次活动收获满满,对陪伴学生成长又多了一层新的感受。

本次活动揭开了心理工作室下学期的重点活动之一------”线上入户陪伴“的序幕。继上学期对一批学生家长的有效陪伴后,下学期心理工作室将与华士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联手,推出一批对家长的线上陪伴活动。在上学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反思提升现有模式,通过信息采集、主题引领、日记点评、反馈沟通等环节,力争最大限度地影响家长、改变家长,进而影响学生,营造更利于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

(撰稿  支玖红心育名师工作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