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聚焦“高品质学校提升” ——校(园)长班吹响研学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08-24
 

8月16至19日,在市教育局基教科和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的精心组织下,“2020年江阴市校(园)长内涵建设培训班(小学、幼儿园组)”围绕“聚焦高品质学校提升”专题如期开班,

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勉励学员在非常时期要特别珍惜学习机会,静心学习,要通过学习精心谋划,全心投入高质量学校发展工作。她强调,集中专题培训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希望参训学员排除干扰,聚焦内涵建设真谛,谋划学校质量提升,为江阴学校教育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培训课程丰富多彩,培训专家高屋建瓴,培训内容可学可鉴。

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王笑梅校长给大家带来的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和思考”经验介绍。王校长从一个“蕊春园”搅动整个学校文化变革的事件入手,畅谈了构建生命化校园的潜心思考和大胆的实践,内容精彩纷呈,实践叹为观止。

江苏师训中心王高教授以详实的数据、理性的分析和深刻的思考向大家讲述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修炼”的话题,王教授指出:“教师是校园长的永恒身份,校园长是学校骨干教师成长的领跑者”。王教授“我是谁?”“我要为谁?”“我要怎样成为谁?”的三个追问,引发了校长们“如何发展自己、如何通过发展自己带领骨干教师”的深思。校园长们深有感触地说,教师专业成长要做好五项修炼的追问是为师者一生的修炼,读书、上课、品课、写作……看似日常工作,但要真正提升修炼水平,人生必须为之为不懈奋斗。

《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与校园长们分享了“向好学校致敬——关于提高办学品质的思考”的思考;南京建邺区实验小学杨树亚校长用“朝向未来,自然而然——关于未来学校的思考与实践”的话题,打开了大家教育面向未来的思路。

在小学和幼儿园分组进行专题培训的过程中,江苏省教科院王彦明博士具体指导了“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聚焦学校内涵发展项目的申报,把一流学校的必由之路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徐州市学前教育教研员李红蕾老师为学前教育组讲述了“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的园本教研案例”。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常州市名校长庄惠芬以“用关系学重新定义学校边界”的话题,聚焦学校发展中必须处理的关系链和关系场,让学校、家庭、社区同频共振,同心同德,给了大家极大的启发。如东教育科学院唐海燕科长则从幼儿游戏化背景谈到了幼儿园视觉化学习环境的建设,给予了学员们很好的指导。

参与培训的校长们摆正学员姿态,认真听讲座,课后积极与专家交流,与同伴交流,围绕专家讲座触发的热点和难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校(园)长们对基教科和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安排的研学课程非常满意。大家认为,主讲导师有大学教授、有科研部门的研究员,有杂志主编,又有接地气的一线校长,他们都是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中有思考、有见地、有做法的教授专家和学校领导,他们的讲座与经验给每一个江阴的校园长们带来的是满满的干货、深刻的思想启迪,提高了培训效果。

培训就是一次极好的充电过程,在全市教育系统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的时刻,高质量的集中培训让校长们换脑子、补脑子,长见识、长精神、长本事,同时通过培训还加强了校长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受到校园长们的欢迎。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