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全市小学数学全员培训聚焦教学科研
发布时间:2020-08-28
 

为更好地落实新课程理念,促进全市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及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教师提供有价值的教学方法指导, 8月23日,江阴市小学数学全员培训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全市各小学的数学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暑期培训活动。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教室主任黄伟星应邀为培训班作“把握本质、注重结构、整体设计”的专题讲座。黄主任基于目前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的三个热门话题,结合《3的倍数的特征》、《千以内数的认识》、《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长方体的认识》等实践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老师们关注的教学质量谈及数学学科承担的独特价值和贡献、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几个发展阶段以及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并从“把握本质、注重结构、整体设计,创新亮点”四大维度启发引领、唤醒鼓舞老师们对教学设计实践中数学本质、设计逻辑、教学结构、创新亮点的新思考、新感悟。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部副主任、教科所所长陆启威带来了“做一种有温度的教育科研——用自己的方式打开教科研”主题讲座。他用生动有趣的实例,围绕“什么是教育科研?为什么要进行教育科研?什么是课题?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怎样选择和确定主题?”等五大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陆所长指出,新教师或最初的教科研,应该从听课和移植课开始,从记录研究开始,而课题研究是教师持续发展、向着更高更远的专业行走。面对一线教师“课题从哪来?”的困惑,陆所长提出课题来自教育教学实践、来自已有的研究成果、来自教育争议、来自教科研部门发布的课题指南、来自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政策,并和大家分享了最近国家教育主要研究的方向,鼓励大家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

两位专家的讲座,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穿梭,对教学问题的深入追问与创新思考,对科研方法的精彩示范与专业引领,在打开教师们思维,给老师们带来心灵撞击,为老师们在“学与教”“教与研”之间指引一条“行之有效”的专业成长实践路径的同时,让老师们在“数学(研究)之美”与“有温度的教育科研”之中受到洗礼,满载而归。

据悉,江苏省特级教师包静娟工作室成员、江阴市种子教师培育站成员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