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中青班第三天学习:理性规划定位  优化成长方略
发布时间:2020-08-26
 

2020年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三天,特别邀请了江阴本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教育专家传经送宝。

市教师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蒋志远首先与学员作了“优化管理路径,提升执行效果”的专题交流。学员们惊叹于一个个亲力亲为的计划,折服于一篇篇标准意识的方案,钦佩于全盘托出的传承,青睐于朴实无华的儒雅,感受到对学校事务的系统思路的深入研究,甘愿垦荒的精神,太多太多的崇拜感扑面而来。蒋主任在讲座中介绍的自身实践轨迹让学员们懂得,学校工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需要鼓足勇气努力前行。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培明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做一个真诚的教育行走者”的专题讲座。杨校长是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从“我的专业成长之路,我的教育管理之路,我的成长感悟”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教育教学观念。从杨校长的成长历程来看,他的起点并不是很高,农村小学、农村中学、农村高中、两年制专科,和他现在取得的成绩似乎不在同一个节拍上,但他真诚地告诉学员,学校只是一个“一群人应对试卷,一群人分头出发”的地方,最终自己会走得多远,全看自己后天的努力。对于学校管理,杨校长认为最重要的品质是真诚、前瞻、激情和能力。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他认为必须把握一个原则:遵循教育规律,按教育规律开展工作;两个重心,提高育人质量,促进教师发展:三重意识,管理者榜样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四项素质,有底气,有思想,有方法,有措施。

面对家乡教育专家的亲临指导、零距离辐射,中青班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热情、专注的学习态度,尽情吮吸着教育专家的甘露,体悟着先进的教学理念,感受着教育名人的情怀,仰望着教育名人的辽阔天空。

讲座引发学员们深刻的思考,也给与大家有效的启迪。通过学习,全体学员清晰认识到学校工作四个纬度的优化方略。事务性工作的优化核心是“标准意识”,过程性工作的优化核心是“中心意识”,建设性工作的优化核心是“创新意识”,发展性工作的优化核心是要有“人”的意识。总之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意识的最佳方式是:需要坚定专业信念,需要有专业阅读的生活习惯,需要有专业研究的生活方式,以及需要专业的团队合作。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