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祝塘中心小学:专家引领,拓展思路,助推教学改革
 
发布人: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 作者:李初亚     发布时间:2020-08-08 点击数:
 

8月7日上午,祝塘中心小学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卫东副院长来校指导,随同的还有江阴市实验小学吕秋萍副校长等领导,祝塘中心小学全体行政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冯教授等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校园环境,走进了三个特色主题场馆——瑰宝科技馆、炎黄陈列馆、自护实践馆,教科室沈敏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科技教育、自护教育、炎黄爱心教育这三大特色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参观结束,学校行政人员与冯教授等领导集中会议室,一起探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问题。李初亚副校长首先对学校提出的“生长课堂”做了简要的诠释,回顾了学校开展教学研究的形式与途径,总结成功经验并提出了教学改革的困惑。冯教授听完学校的介绍,肯定学校在文化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但也提出了学校文化建设缺乏整体架构,课堂教学理念比较陈旧等问题。他为大家作了一个题为 “把美好教育‘想’出来:谈“设计改变学校” 的微讲座,列举了他亲自设计的学校软件文化,用大量的案例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学校训、师训、学训以及办学理念的设计。然后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启明教育”的具体内容,以及“生长课堂”的核心要素——“生、绳、省、胜”,对每个要素丰富其内涵。吕秋萍副校长也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特别是在学科整合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专家们高屋建瓴,深入思考,为学校软件文化设计指点迷津,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在座各位行政听后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真正实现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